English

作家阿来为“重述神话”项目增添新作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作家阿来的长篇小说《格萨尔王》由重庆出版社推出,此作也是重庆社的“重述神话”全球出版项目中文部分继苏童的《碧奴》、叶兆言的《后羿》、李锐的《人间》之后的最新作品。日前,出版方邀请包括本报在内的将近30家国内报刊、网络媒体及部分网友代表与阿来驾车从成都出发,经雅安、康定
、道孚、甘孜,直达传说中格萨尔王故乡―康巴藏区的阿须草原,一同参与“寻找格萨尔王踪迹,和阿来一起游康藏”活动,这一活动也为该书在全国范围正式出版拉开别致的推广宣传序幕。

已经出版的《格萨尔王》总篇幅约33万字,阿来精心设计了两条并进的叙事线索:一条以千百年来在藏人中口口相传的《格萨尔王传》史诗为底本,对浩繁的故事加以取舍,侧重讲述格萨尔王的来龙去脉,一生的丰功伟业;另一条线索则围绕身处当代的藏族格萨尔说唱艺人晋美展开,他说唱格萨尔的本领无师自通,系梦中神授,每次梦中与格萨尔交流,成为读者藉此解读格萨尔的另类视角。据阿来介绍,身为藏族作家,他自小便已接触格萨尔传说,开始文学创作后,以自己的笔触重新讲述《格萨尔王传》成为多年夙愿,早在重庆社开始“重述神话”项目之前,阿来已开始搜集资料,考虑动笔,所以这部阿来版《格萨尔王》以“重述神话”项目之一的姿态出版,实属作者和出版方因缘巧合,两厢情愿之举。

自8月22日在康定举行《格萨尔王》藏区首发式后,重庆出版社将在9月初举办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举行全球首发式,重点推介阿来的这部力作,“寻找格萨尔王踪迹,和阿来一起游康藏”将在9月4日首发式中展出。因中国是今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主宾国,出版方也将在法兰克福力推此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