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中国历史地理学研究完备的基础文献库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与四川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合作,对中国传统文献中史部地理类以外的地理文献进行全面收集和整理,按专题和类别编成《中国历史地理文献辑刊》,计10编70册,影印出版,专家称这套文献的整理出版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研究构建了一个完备的基础文献库。

据了解,在传统的经

史子集四部分类中,地理文献多收录于史部地理志中。但是除此之外,在史部其他子目以及经部、子部和集部中,还有大量重要的地理文献。对史部地理类以外的地理文献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清理、收集、汇编,是历史地理学界长期以来期待完成的一项基础工程。

最新出版的《中国历史地理文献辑刊》将古代分散的地理文献分门别类地汇集在一起,分为《禹贡集成》、《尚书禹贡篇集成》、《诗礼春秋四书尔雅地理文献集成》、《通鉴类地理文献集成》、《政书类地理文献集成》、《目录类地理文献集成》、《辑佚类地理文献集成》、《类书类地理文献集成》、《山海经穆天子传集成》、《子史杂集类地理文献集成》共10编,为人们充分利用这些资料进行研究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为中国历史地理学研究构建了一个完备的基础文献库,将对推动中国历史地理学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