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生)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高莽 我有话说

上一世纪80年代初,我国翻译出版了长篇小说《百年孤独》之后,它的作者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名字立刻牢牢地印在我国读者的心中。从那时起,他的小说接连不断地出版,他的声望也越来越高。

十岁他发表第一篇小说《第三次忍耐》,已经露出魔幻现实主义的苗头,显示了作家善于将虚构与现实巧妙地结合在一起的本领。他当过多年记者,除小说之外,写过电影剧本。

《百年孤独》(1967)写的是革命军总司令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一家七代人一百年的经历。这个家族有过轰轰烈烈的日子,但人人都没能摆脱孤独的结局,最后被蚂蚁吃掉,彻底灭绝。《百年孤独》出版后,很快赢得拉美读者的喜爱,并被译成多种文字,轰动了拉丁美洲,轰动了世界。

加西亚・马尔克斯认为写作是他的“莫大享受”,他说:“如果不写东西,我就活不下去。”“写作时,我不生病,什么疼痛也没有,一点儿也没有。”

1982年加西亚・马尔克斯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因为“他在长短篇小说中,运用丰富的想象能力,把幻想和现实融为一体,勾画出一个丰富多彩的幻象世界,反映了拉丁美洲大陆的生命与斗争”(见获奖评语)。

加西亚・马尔克斯曾经和夫人来过一次中国。那是1988年秋天。他来华的目的之一是想取得版税,当时我国尚未参加国际版权组织,他什么都没有得到,感到非常失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