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大作家胡戈•勒切尔去世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胡戈・勒切尔(1929-2009)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当代瑞士最著名的德语作家之一胡戈・勒切尔(Hugo Loetscher)8月18日在苏黎世去世,享

年79岁。

有资料显示,2008年,他担任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客座教授。

勒切尔的出版商第欧根尼透露,他死前刚刚动过一次大手术。

勒切尔早年以文学评论起步。从1965年开始,他广泛游历拉丁美洲――特别是古巴和巴西,以及东南亚和美国,写出大量报道和叙事性作品,如1969年出版的《卡斯特罗十年》(Zehn Jahre Fidel Castro)、1979年的《巴西奇境》(Wunderwelt. Eine brasilianische Begegnung),因而获称“瑞士作家中的头号世界主义者”。

他最有名的作品,当属后期的两部小说《免疫》(Der Immune,1975)和《免疫证明》(Die Papiere des Immunen,1986)。

他是已故瑞士大剧作家弗里德里希・迪伦马特的多年好友,却在迪伦马特1990年去世后,被其遗孀夏洛特・科尔诉入公堂,后者指控勒切尔对亡夫的文字描述多有不实,比如床头摆放有斯蒂芬・金的小说。法庭最终裁定勒切尔无过。

勒切尔的作品已经以16种语言出版,但尚未有英语和汉语译本。与之相适应的是,他去世后,德语媒体广泛刊发讣闻及相关报道,英语世界则鸦雀无声。

第欧根尼将于今年9月份出版勒切尔的自传《我的时代是我的时代吗》(War meine Zeit meine Zeit)。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