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纳新传引发印度政治动荡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贾斯旺特・辛格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印度人民党一位资深政治家出版巴基斯坦国父真纳的传记,与本国对真纳的官方历史定论多有不符,引发

保守势力连续上街抗议,最终导致书被禁,人遭申斥。

印度前外交部长和财政部长贾斯旺特・辛格(Jaswant Singh)在所著《真纳:印度、分治与独立》(Jinnah:India,Partition and Independence)一书中,称真纳为伟人,而印度人却始终误判真纳为恶魔。

辛格认为,真正应为1947年印巴分裂负主要责任的不应是真纳,而是印度独立运动的另一个重要领袖萨达尔・帕特尔。

“该书错误地描述了我国的重大分裂。”古吉拉特邦政府声明说,“这种说法完全没有历史依据。基于更大的社会利益考虑,本邦政府决定对该书下达禁令”。

《印度教徒报》8月25日报道,多位印度知名新闻人和作家已联名上书古吉拉特邦高等法院,质疑邦政府的禁书令涉嫌违宪。

人民党高层公开指责辛格背离了该党的“核心意识形态”。该党发言人西德哈特・纳特・辛格对CNN说:“我们一贯尊重表达自由,但在意识形态问题上决不能妥协。你就是不能歌颂真纳,而反过来谴责萨达尔・帕特尔。”

贾斯旺特・辛格对禁书一事感到震惊。“开始禁书之日,便是禁止思想之时。”他说。辛格辩称,无法理解人民党对其著作中有关帕特尔叙述的非议。因为帕特尔曾出任印度首任内政部长,在1948年圣雄甘地遇刺后,下令查禁了印度教准军事团体人民志愿部队,而该组织正是今日人民党的前身。

“我不知道破坏了核心理念的哪个部分。”辛格说。

在英国近350年的统治之后,巴基斯坦脱离印度,两国先后独立。印度人认为真纳基于宗教原因,促成了1947年的印巴分裂。当时约有100万人在背井离乡的越境大迁徙中死去。两国此后多年敌对,并爆发三次全面战争,零星冲突不断。

印度作家和记者塔伦・塔吉帕认为,这些历史伤痕仍然困扰着两国人民。“62年前发生的一切,仍然在以一种苦涩的方式袭扰着我们。”他说“我们似乎无法卸下历史的重负。”

对真纳的评价始终是印度的敏感问题。2005年,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便曾因在访巴时赞扬真纳的世俗主义理念,而一度被迫辞职。

另有观察家认为,贾斯旺特・辛格的书好比政治炸弹,暴露出在野的人民党正在进行两条路线的斗争:走中间道路,抑或转向更保守的右翼。

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生于1876年,父亲即来自古吉拉特。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真纳领导穆斯林联盟成立巴基斯坦并脱离英属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度分别于1947年8月14日和15日宣布独立。真纳成为巴基斯坦首任总督,1948年9月11日去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