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危机时代,《资本论》走俏日本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漫画版《资本论》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以漫画、超译等多种形式解说《资本论》的图书近来走俏日本。这类解说本尽管多多少少有些失真

,却在读者与原著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使得身陷危机时代的日本人能够从《资本论》中寻找到生存的启示。

日本东方出版社于去年12月推出了漫画版《资本论》,该书以《资本论》的第一卷为蓝本,通过一家奶酪工厂的故事,生动形象地描述了资本的生产过程、榨取、劳动的买卖、价值等马克思的基本理论,并用反复出现的“我们不是奴隶”等语句,揭示了资本与剩余价值的实质。

日本《经济》杂志发表评论认为,继《蟹工船》之后,这是又一部反映资本主义“榨取”本质的经典名著被漫画化,出版方意在通过漫画的方式,为读者架设起通向原著的桥梁,期待有更多的人以读《资本论》为契机来接近马克思主义,这在金融危机阴霾笼罩下的当今时代极具现实意义。

漫画版《资本论》面世之后便广受好评,出版方再接再厉,又以《资本论》第二、三卷为蓝本,推出了漫画版《续资本论》。这两本书的合计销量突破了15万册,引得欧美的媒体用大量篇幅加以报道,中、韩等国也已决定引进出版。东方出版社日前宣布,漫画版《共产党宣言》也将于8月28日上柜。

日本鸭川出版社推出的连环漫画《马克思资本论》也别具一格,该书不仅详细解说了现代贫困与差别的本质问题,还描绘了马克思的一生以及他与恩格斯的友谊。屡屡有畅销书问世的幻冬舍出版了《零起点的马克思经济学入门》,书中围绕《资本论》,用漫画和图解的形式,令毫无经济学知识背景的读者也能用19世纪马克思的思想来解读21世纪的金融危机。

除漫画版之外,《资本论》的入门解说本同样引人注目。河出书房新社推出的《马克思〈资本论〉入门》在解说基本概念的同时,还用讲座的形式探讨了“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世界”等颇具冲击力的主题。老牌出版社集英社则推出了《高中生就能懂的〈资本论〉》,进一步降低了《资本论》的读者门槛。

筑摩书房出版的原著新译《马克思珍藏本》一改原先译本的艰涩厚重,三位大学教授的翻译风格力求清新简明,让任何人都能读懂。祥传社推出的三卷本《超译〈资本论〉》则是专为对《资本论》敬而远之的日本人量身定做的,随笔式的轻松笔调令其成为不少读者的“周末休闲书”,累计销量已达10万册。

谈到《资本论》风靡日本的原因,《超译〈资本论〉》作者、日本神奈川大学马克思学教授的场昭弘表示,眼下年轻人对现状普遍有一种闭塞感,急于为心中的疑惑找到答案,而马克思早在两百多年前就洞察了今天的一切。如果借用日本共产党前议长不破哲三最近出版新作的书名,那就是――马克思还活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