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显惠小说在美出版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上海女人》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中国作家杨显惠的纪实小说以《上海女人》(Woman from Shanghai)为名,8月份由兰登书屋旗下的帕特

侬书局在美国出版。

从出版方提供的内容简介看,《上海女人》应为杨的小说集《夹边沟记事》。但英文版以不着边际、身穿艳丽旗袍的红唇女像做封面,完全与小说所述时代脱节,而书名亦令人不明所以,尽管花城出版社2008年出版的原著,所收首篇题目确系《上海女人》。

相较原著的500余页,英文版仅有300页,相信为选本。的确,原著收入了19篇小说,英文版为13篇。

这是杨显惠的作品首次以英语发行。英译者是黄文(音,Wen Huang)。

《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分别于8月23日和24日刊出萨拉・海扎克和霍华德・弗伦奇的书评。《纽约时报》的书评不仅篇幅更长――约1000词,而且刊登了作者照片,同时在网络版刊出了此书节选。

两份头牌大报对《上海女人》的关注,是该书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的基本保证。

弗伦奇对杨先生“基于个人史的文学”多有赞赏,并认为书中“最令人动容”的一篇,乃《李祥年的爱情故事》。他说,男女主人公度尽劫波后的重逢,即便放在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小说里,亦未尝不可。

海扎克女士在揪心之余,也深深有感于书中人物表现出的“无私与坚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