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生回炉上保姆技校说明了什么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山东省滕州市 张成浩 我有话说
据报道,6月份,哈尔滨师范大学英语系应届本科毕业生阿雪坐了36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深圳,她想在这个陌生的大城市里找份工。投了几份简历没有回应后,阿雪选择了继续读书,不过不是读研究生,而是入读了被称为深圳市首家“保姆技校”的中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成为育婴师专业的一名学生,和阿雪一样读“保姆学校”的总共有2
0多名大学生,最高学历是研究生。此新闻一出,即刻引来了人们的热议――大学生、研究生回炉上技校,这不是人才的浪费吗?他们四、五年的大学不是白读了吗?对于研究生回炉上保姆技校,我们究竟是该喜还是该忧呢?

笔者认为,在当前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环境下,大学生、研究生们“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时代已经不存在了,像阿雪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到职业学校学习技术,不失为明智之举,但这也反映出一个有关教育的、我们不得不面对和反思的话题。

首先,研究生回炉上保姆技校说明目前一些高校教育存在问题。近年来,一些高校不顾自己办学条件的限制,盲目扩大招生,造成教学质量和科研力量下降;某些学校专业结构设置的不合理,原来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出的“研究型”人才居多,而现在的用人单位需要的是“应用型”人才,所以培养出的学生难以找到工作;教学理念上重知识不重能力,重理论不重实践,还有,大多数知识比较老化,难以适应社会的发展。这一切,导致出现当前“高校就业率不如职业学校就业率”的尴尬局面。

其次,研究生回炉上保姆技校说明了一些大学生的就业观更加务实,他们能够认识到技能型人才的价值,主动改变自己以适应社会需要。从这个意义上看,大学生“回炉”未免不是一件好事。正如那位研究生阿琴所说:大学里学的很多都是纸上谈兵的东西,不一定以后用得上。在这里学的都是很实用的知识,学了就能用。很显然,这是一种比较务实的选择。

研究生回炉上保姆技校也反映了一些用人单位的“用人观”更加务实,重能力轻学历的理念日趋成熟。现在很多用人单位能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来选拔适合本单位的人才,而不再一味追求高学历。“只选对的,不买贵的”已渐渐成为很多单位的选人标准,再说,大学生也不一定比职业生好“使”。不难看出,用人单位的传统的用人观念正在转变。正是这些单位务实的“用人观”才转化了学生的“就业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