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走出去”当有好图书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远在英国的《泰晤士报》评出了过去60年的60本小说佳作。我认真地在这60本小说佳作中找了两个来回,也没有看到有敝国作家的小说。而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奇鸟行状录》却赫赫在列。当然,我们可以说这是一家报纸的评选结果,缺乏权威性。但是不管怎么说它毕竟代表了一家之言,并且所选出的佳作在世界范围内确实是名副其实
的佳作。我之所以注意到这条没有在大报上露脸的小消息,是因为我看到了另外一条消息:中国图书出口战略研讨会探讨我国的图书如何“走出去”。

我国图书如何“走出去”,这是个非常大的题目,我无论如何是做不来的。不过,由前面的那条小消息我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我国图书若要更好地“走出去”,则必须要有在世界范围内叫得响的图书,就必须有优秀的图书。否则,不管怎么策划和营销,不管有多强的进取心和责任感,不管再怎么与国外公司合作,都无法很好地让我国的图书“走出去”,改变目前我国图书“走出去”的状况。在“走出去”中,书好才是硬道理。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图书出口取得了长足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仍然处于“贸易逆差”的地位,且逆差比达到1:10。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就是“中文出版在国际出版市场中仍居边缘地位”。其原因有观念、体制、营销等方方面面的原因。而优秀图书出版的短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

现在我们的图书出版业可以说是发展迅速。其它的不论,仅新创作的长篇小说而言,每年都出版过千部。但是究竟有多少作品称得上优秀之作呢?可以说是少而又少,甚至是鲜见。即便是优秀之作,与世界级的优秀作品也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被我们称为汉学家的德国人顾彬先生就很不满意我国当代长篇小说创作。一个很懂汉语和汉文学的外国人不满意我们的长篇小说创作现状,那么我们的长篇小说能好好地“走出去”吗?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我们可以通过长篇小说图书出版的现状看到整个图书出版的现状。老实地讲,优秀图书出版物的缺乏不止是长篇小说,像社科类、医学类、科技类等等,在世界范围内也乏优秀图书啊。现实就是如此,不管承认与否,都客观存在。

若要我国图书更多地走出去,像对外经济贸易那样获取高额顺差,则必须出版更多地好图书。如果没有好图书,那“走出去”只是美好的梦想。

武汉市青山区 匡生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