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馆连锁服务”好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江苏省大丰市 戴文华 我有话说
据报道:浙江省嘉兴市切实加强农村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实行市、乡镇、村图书馆连锁服务,将图书馆服务网络延伸到乡镇,建立了20个图书馆乡镇分馆,图书馆连锁服务已经全部覆盖到各个村。这些星罗棋布、建在城乡百姓家门口的图书馆,给农村读者阅读提供了极大方便。许多乡镇分馆读者总数、图书外借册数超过了县级图书馆

图书馆连锁服务,方便了农村读者借阅。农民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和大城市一样的图书资源。图书馆连锁服务网络延伸到乡镇、村,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举措,是一件得民心的大好事。嘉兴市大桥镇图书馆经常坐满了读者,尤其是双休日和暑寒假。一些农民读者上网浏览文化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提供的农林、科普和大众阅览内容,及时掌握新信息,学习新知识。乡镇图书馆门庭若市,读者络绎不绝,是一件值得称道的大好事。

图书馆连锁服务,充分利用了图书资源。嘉兴市和南湖区政府每年补助大桥镇图书馆10万元经费,图书由嘉兴市图书馆定期、按时周转到该镇图书馆,每个月会通过快递收到两批总馆流动过来的500本图书,总册保持在3万册左右,报刊300种。该镇图书馆正式开馆不到两年,已经借书9.2万册,办理借书证2500多份。镇里的读者还可以通过网络预约,借到嘉兴市图书总馆或者别的乡镇图书馆的图书。图书馆连锁服务,图书在市、区、乡镇有序漂流,极大地提高了图书资源利用率,满足了乡镇读者阅读需求。

图书馆连锁服务,为农村图书馆建设提供了经验。随着形势的发展,城乡人才竞争、知识竞争、技能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求知识、求技术、求信息、求富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人们需要不断读书学习,获取新信息、新技术、新技能。在新的形势下,各地急需完善农村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求知求富需求。然而,在一些地区,农村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仍然比较薄弱,好多乡镇还没有像样的图书馆,农村读者看书难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嘉兴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本着“政府主导、多级投入、集中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实行城乡图书馆联动,连锁服务,“人、财、物”统一管理,图书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切实解决了基层读者看书难问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为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借鉴、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