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球书业一览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实习记者 宋平 我有话说

圣智展开教科书出租业务

据出版商周刊报道,全球最大的,为终身学习提供信息的出版集团之一圣智学习出版公司(Cengage Learning)剑指教科书出租市场。该公司拟在十二月开放新的网站CengageBrain.com。在这个网站上,学生可以以4-7折的优惠购买或者租赁教科书。

网站启动伊始,将会有几百种课本可供出租,而在2010年7月将会放出更多。在此网站上,顾客可以购买纸质课本、数字版课本、数字版课本上单一的一个章节以及朗读版的课本,甚至还有习题册和学习工具。如果你购买量较大,还能享受到免费课本内容的赠送和折扣。

在美国,昂贵的教科书给每位学子――尤其是大学生――每年增加几百美元的负担,而往往只会被使用一两个学期。针对这种情况,很多书商都看到了广阔的租借市场。最近,麦格劳・希尔国际出版公司(McGraw-Hill)也宣布了与Chegg.com合作,为此网站提供更多可供借出的课本。而在今年的早些时候,在线租书机构BookSwim通过与BookRenter.com的合作,开始出租大学教材。很明显,教科书租赁市场被广泛看好。

童书市场的新思考

超过1100人参加了本月初在洛杉矶举行的第38届童书作者和插画家会议,这个出席人数创下了新的纪录。

在名为“创造一本图画书佳作”的座谈中,三位声名卓著的童书作者汇聚一堂,他们一致认为图画书成功的主要因素在于让读者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以及讲述一个能让小朋友们在其中找到意义的故事。“一本好的图画书应该传递一些普世价值并且有优秀的艺术水准,”卡德尔・尼尔森,《哈瑞特・塔伯曼事迹》的作者说,“它还应该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包含着真情实感。”《海盗不换尿布》的作者梅琳达・朗补充道:“幽默也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帮助朗读童书的成人们与聆听着的孩子们同心同乐。有的时候我们忘记了:在阅读一本童书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两个人都是参与者。”

在午餐会上,著名儿童书籍出版商思科乐(Scholastic)的高级经理艾德・马塞萨来自亚马逊网站的乔・芬还不约而同地提到出版量在大幅下降,他们建议作家们主动一点,要“自己创造话题和影响”,他说,“因为出版商们已经无力这样做了。”

博诺启动绝版书子品牌

美国最大的图书销售企业博诺(Barnes&Noble)启动了新的出版子品牌:“博诺再发现(Barnes&Noble Rediscovers)”,这个品牌将专注于绝版书的再版工作。第一批33种重新设计封面的精装绝版书已经被摆入书店,价格介于9.95美元至14.95美元之间,它们包括罗伦・艾思里、诺尔曼・孔恩、特德・休斯、欧文・巴菲尔德等名家作品。博诺的一位发言人称公司选择再版哪些书籍要基于渠道商和顾客的反馈、博诺网上书店这些书名的被搜索数和编辑们的直觉,公司对于到底再版多少种书籍并没有一定的限量。

博诺通过与版权持有者谈判来获得这些绝版书的出版权,马可斯・里夫,博诺出版分公司的总裁说:“‘博诺再发现’给那些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获利的作者或版权持有者们提供了新的机会。况且,我们计划让这些绝版书不但再次变成铅字,还要变成电子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