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浒的真相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洋洋万千言的《水浒传》大概是最具平民气质的中国古典文学名著。在我们的传统印象中,它还原了民众对于“英雄”的想象,刻画了“行侠仗义,替天行道”的英雄群像,水泊梁山更似一个“大同乐土”。然而,新近在百家讲坛说
《水浒》、人气直逼易中天的鲍鹏山却彻底颠覆了民众的想象。

打虎英雄武松,鲍鹏山说他好吹牛,好炫耀,好逞能,而且“向往权力”;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作为逼上梁山的代表,一直是被同情和怜悯的对象,但鲍鹏山却说他之可恨,向往权力、畏惧权力,步步退让却最终被权力迫害,浑如中国国民性集中展示的文学典型阿Q;“黑旋风”李逵,原来是梁山用以杀戮的工具;“及时雨”宋江,却原来是中国权谋文化的代表典型。水泊梁山中更有种种利益纠结和权力倾轧……

诚如鲍鹏山所言,伟大的作品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作者笔下总会有意识无意识地写出世道人心。这个世道人心,就是民族的集体无意识,揭示了一个民族的文化秘密。

这是怎样的一个秘密?在鲍鹏山根据讲座内容重新整理推出的《鲍鹏山新说水浒》中,又还原了怎样的水浒真相?

鲍鹏山说,人人骨子里都有一个林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