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电子书的生意经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胡 我有话说

詹姆斯・帕特森

在面对电子书的问题上,丹・布朗及其出版商是勇敢的,但还不是最勇敢的。虽然担心电子书蚕食纸书的销量,但已经有出版商和作者发现,电

子书也可以带动纸书的销售。

老牌畅销书作家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terson)不久前决定,将其四年前出版的小说《天使实验》(The Angel Experiment)放入亚马逊的Kindle柜台,标价0.00美元――请您白看。

免费下载让此书登上了Kindle畅销书榜的冠军宝座,正中帕特森的下怀。“我的想法是,给人们看一本书,来促进其他书的销售。”帕特森对8月22日刊发特写的美联社说。拿来做实验的《天使实验》乃其系列小说“极速飞行”(Maximum Ride)的首部,该系列现已出版了五部。

“我们发出去好几千本免费版。”帕特森说,“‘极速飞行’已经搞的很大了,我们认为还能把它搞的更大。这需要让人们来读它。”

亚马逊的Kindle版免费书多为《傲慢与偏见》或《福尔摩斯探案集》这样的老经典,帕特森这一级别的当红作家献身其中尚属首次。

“总有人想要不花钱的东西。我们所做的是想将‘免费’与‘付费’联系起来。”帕特森的出版商阿歇特集团负责数字媒体的高级副总裁玛雅・托马斯说,“这就好比舍不得兔子套不着狼。”

兰登书屋也开始将免费版电子书投入销售,这类书通常是某一系列的首部,其后还有多本续作。正所谓,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本分解――掏钱吧。兰登书屋曾将娜奥米・诺维克(Naomi Novik)所著“特梅蕾尔”(Temeraire)系列首部投放于免费下载平台,结果该系列其他几部的销量增长了1000%,其发行人斯科特・山侬说:“真把我们给乐晕了。”

不过,西蒙和舒斯特公司的首席数字官(CDO)埃莉・赫施豪强调指出,免费书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而是出版商的实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