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15:等待DB日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胡 我有话说

即将上市的《失落的符号》

英美出版界正怀着期盼和恐惧兼有的心态,等待9月15日的到来。这一天已被某些人称为“DB日”――丹・布朗日,届时,他的小说

新作《失落的符号》(The Lost Symbol)将以650万册的洪水之势,席卷整个市场。

《出版商周刊》前总编萨拉・尼尔森采访了多位出版业高层人士,在其题为《丹・布朗:图书杀手》的文章中,尼尔森女士指出,许多出版商和畅销书作家都为此感到忧心忡忡,努力将其重头作品安排在《失落的符号》之前上架,以躲避布朗大潮。

谁害怕大坏小子丹・布朗?好像出版业内人人都怕,尼尔森写道,即使在布朗自己的出版社诺普夫道布尔戴书局内,从上到下也都在为这一天感到忐忑不安。650万册的重压之下,似乎笼罩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凝重氛围。DB日之后的一个月内,要是书卖的不好,高管们恐怕就要卷铺盖走人。业内的其他人,则将这一天视为重现的D日――1944年盟军在诺曼底的登陆日。面对布朗的摧枯拉朽之势,他们只想早早“像蟑螂那样仓皇奔逃”。

丹・布朗的前一本书、2003年出版的《达芬奇密码》,已经在全世界销出了8100万册。

不出预料的话,《失落的符号》在上市首周,便会轻取各大畅销书榜的头把交椅,甚至长居不下。原本有希望轮流坐庄,也在这把金椅子上热一下屁股的大腕们,现在都感到痛苦莫名。书店也是一样。由于近年图书销售的垄断度提高,少量巨头们――如美国最大的连锁书店巴诺和全球最大的网络书店亚马逊,已经控制了图书的展示和促销方式。到时候,媒体的版面与时间必然被布朗占据。报纸的书评版、娱乐版,乃至财经版、历史或宗教版,电视和广播的访谈节目,杂志的封面报道、新闻网站的头条,加上不计其数的blog和Twitter,恐怕到处都是布朗。DB日前后的两周或一个月内,倘有出版商或作家胆敢下水试潮,不被没顶才怪。无名作家的处女作、天才作家的杰作,将更难有一鸣惊人的可能。即使是道布尔戴旗下的其他作家,这段时间也不是人人愉快。社内各部门均全神贯注于布朗的明星工程,对他们未免有所冷落。

当然,也有一种水涨船高的理论认为,跟着超级畅销书一起出书,是可以占到便宜的。因为读者会被铺天盖地的宣传吸引到书店,而许多人往往不只买这一本书。然而,尼尔森女士说,这种理论并不太适用于此前的“哈利・波特”系列,大部分人进了店,在门口的专柜上买了书就走,并不费心在店里多留。有专家指出,现在美国读者的购买习惯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逛书店”,自己去寻找和发现心仪的读物,而是更多依赖外部信息。所以,甚嚣尘上的丹・布朗仍然会是个杀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