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全类图书成气候了吗?

2009-08-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胖胖 我有话说
在本月的计算机图书排行榜上,一批类似于《一个都不能有――软件的19个致命安全漏洞》、《BSDHACKS100个世界最尖端的技巧和工具》这样的安全类好书经过时间的积累显示出了不错的销售成绩,但因为归类问题,它们的表现又无法在已有类型中表现出来,所以本期将安全类图书单独列为一类。从中我们不难看出,该类图书的销售情
况出现了两极分化的局面。位列安全类图书排行榜前面的图书,在总的销售业绩中也居于前列,而排在靠后的安全类图书销售情况就极为一般了。这说明安全类图书还处于几本好书打天下的格局当中,各出版机构一旦推出安全类好书,就极易在这一领域取得优良的销售业绩。另一方面,涉及破解、黑客等网络攻击型技术图书,在销售业绩上要远远好于防守类技术图书,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现象。

本期的办公软件类排行榜了无新意,而图形图像类图书排行榜中,三维软件类图书占据了大多数,与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类软件瓜分天下。在三维软件类图书内部,上榜图书的力量分配也是极为均衡,只有Maya类表现较突出,其他类似于AutoCAD、Solid鄄works、3DSMAX、Pro/ENGINEER Wildfire都分布较匀。编程类图书排行榜中,出现了较大的变化。PHP与MySQL组合占据了较大的优势,有三本相关内容图书上榜,与Java类图书打成了平手。值得注意的是,涉及地图的开发已成为开发项目中的热门,本期《GIS for Web应用开发之道》一书的上榜就显露了这方面的趋势。

数据库类图书排行榜中,SQL Server与Oracle类图书旗鼓相当,值得注意的是上榜图书采用的版本中,SQL Server全部是2005版本,而Oracle不仅有9i版本,还有11g版本。这表明在实际应用中,Oracle的市场份额要大一些。

操作系统类图书排行榜中,Linux类图书比Windows类图书稍胜一筹。而Windows上榜的两本图书中,一本采用的版本是将要退役的Windows XP,另一本则是已经要被替代的Windows Server2003,这表明Linux在实际的应用当中,培训的需求比Windows更大一些。

硬件类图书和网络类图书明显呈上升趋势。硬件类图书榜当中,DIY类图书只有一本,而嵌入式开发和工控设计类图书已占据了明显的优势。网络类图书当中,通讯类图书和安全类图书,已成为与传统网络管理类图书平起平坐的种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