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尝试两岸合作出版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华书局日前对外宣布,他们和台北联经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合作出版的《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将在第1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首度亮相。据悉,《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原本一部分藏于北京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其中康熙四十七年(1708)正月起居注稿本一册藏于北京国家图书馆),另一部分藏于
台北的故宫博物院,现中华书局影印出版北京所藏部分,联经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影印出版台北所藏部分,使这一重要史料以完璧呈现于世,受到清史学界的重视,也开创了两岸出版合作的全新模式。

中华书局称,这一合作是由著名清史学者阎崇年先生促成的。1984年,中华书局出版了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标点整理的《康熙起居注》(上、中、下三册),内容包括康熙十年(1671)九月至康熙二十八年(1689)十二月、康熙四十五年(1706)、康熙五十三年(1714)正月至五十七年(1718)三月的记录。然而,这只是康熙朝起居注的一部分,难窥康熙一代史事全貌,清史界莫不为之遗憾。2007年,阎崇年和中华书局有关人士到台湾进行学术交流,阎崇年向台北故宫博物院提议两岸合作出版全部的康熙起居注,得到了对方的积极响应,遂使《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完整面世成为可能。

据介绍,现存康熙朝起居注册共有982册,其中汉文本为493册,满文本为489册。影印本《清代起居注册・康熙朝》共54册,由中华书局和台北联经出版事业有限公司分别负责两岸的发行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