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胶片书传递新鲜视觉和阅读体验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法国国宝级的科普童书“第一次发现”丛书由接力出版社引进国内,出版方表示,这套由神奇的透明胶片打开的科学之门将给国内读者带来非常新鲜的视觉冲击和阅读体验。

据记者了解,“第一次发现”首批上市42本,细分为植物类、动物类、天文地理类、技术类、概念类5大类别。每本书都

用17页白底彩画和8页胶片,深入浅出地诠释了一个主题,该书读者对象为2-8岁的孩子。何谓神奇胶片书呢?根据记者的阅读体验,胶片一页是孩子平常眼睛所见的现象,翻过透明胶片后,则是东西表象下的内容或演变过程。这样一来,所有的插图都具有了三维的立体效果。譬如,《颜色》、《船》、《老虎》等书展现了不同颜色的重叠效果、火车飞机的内部构造剖面、狮子老虎奔跑跳跃动作逐步分解、苹果树春夏秋冬根茎叶之细微变化等等,只需翻开一张薄薄的神奇胶片,万物迷人的细节和不易被察觉的生长变化就像看电影一样可以放大、缩小、提速、倒退……《地下的动物》、《甜甜的糖》、《月球》等书还适合孩子们自己去探索“地下动物都有哪些”、“糖是怎么做出来的”、“月食究竟是如何形成的”……精美的图片和简洁的文字为孩子提供了一个奇妙真实的世界。儿童阅读推广人王林表示,藉由“第一次发现”的探索,孩子从小就能主动探索事物表象、里象,自己发现问题、自己寻找原因,启发高层次的智能,发展独立自主的人格。

“第一次发现”的印刷工艺异常复杂,胶片厂甚至增加了4组灯光、1根5000瓦电缆、10匹空调的设施和投入。胶片的单面印刷至少15-20次,《濒临危机的动物》甚至上了25次油墨,每页内文5色机器上下4次,该书的背后是接力社长达两年的运作。

“第一次发现”丛书是法国“国宝级”的幼儿启蒙读物,20年来已在全世界售出5000万册,翻译为28种语言,在全球广泛传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