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岭南文学新实力10作家初露锋芒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来,魏微、熊育群、黄咏梅、王十月、郑小琼、梅毅、盛可以、吴君、宋唯唯、盛琼等一批中青年作家十分活跃,他们的作品频频在重要的刊物和出版社发表、出版,有的获得了全国性奖项,他们的创作逐渐显现出南方文学的风格与特点,在全国文学界引起关注。近日,中国作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
、广东省作家协会联合在京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岭南文学新实力’‘十家’作品研讨会”,对这10位作家的创作予以评述。

“这是一个充满朝气与潜质的作家群体,是广东省作家队伍的一股新生力量。他们的作品既有个人突出的特点与风格,又有岭南务实、创新和探索的精神风貌,充分显示了广东文学后发制人的喜人前景。”与会评论家认为,魏微以细腻、敏锐、质感丰盈的笔触表述温暖、感伤又有些失落的怀旧情韵。熊育群近年眼光从大自然投向历史深处,看到大地上逝去的事物,诗歌、散文张扬了强烈的个体生命意识,写出了一个人另类的心灵史。黄咏梅的小说主要以广州生活为背景,通过精准温婉的笔触,生动地展示了小人物在现代都市夹缝中的生存状态。王十月的小说极具遭遇感,对暴力在心中的普通情绪有卓越发现,他以良知勇气与艺术敏感揭示了罪恶与苦难。盛琼的小说温婉、细腻,充满南方与时代的气息,对人情、人心、人性具有独有的发现与表达。郑小琼的写作,抒写着自己对这个世界隐忍的失望、悲伤和热情,为反省现有工业化制度的得失提供了材料和例证。赫连勃勃大王的历史题材作品,在国内诸多大型门户、社区网站受到数千万读者热捧,他的创作引起文学界、史学界关注。盛可以的小说具有与现实直接、尖锐的关系,在情感、人性、社会层面进行开掘。吴君致力于深圳系列小说的创作。她从不同角度集中展示出浮华背后移民世界的精神困境。小说形象地反映了南北文化、伦理、观念所构成的尖锐冲突以及转型时期移民的艰难历程和小人物在大时代下的挣扎。宋唯唯的写作具有特立独行的品格。作品常流连于宿命、南方乡村、前世今生、繁华都市里女子命运的题材。

评论家认为,这10位作家来自全国各地,有农民工,有报刊编辑,有证券从业人员,公务员,自由撰稿人,也有专业作家。他们在广东这个火热的改革现场找到了写作的新资源、新感受,敏锐地捕捉到了时代的脉搏,挺立生活潮头,直面纷繁复杂的社会,深刻地感悟着改革开放的成果。他们的创作关照社会现实,揭示生活本质,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学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