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32家城市教育竞争力排出座次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方文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如何,看什么?不同城市之间的发展水平又如何进行比较?教育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视角,甚至可以说,“教育竞争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但对于城市教育竞争力的研究,国内迄今尚无有分量的成果问世,这种尴尬的局面于近日被打破。一份专业研究报告――《中国城市教育竞争力比
较――探寻宁波方位》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首发式,并将国内32家城市的教育竞争力排出了座次。

研究结果显示:5个计划单列市的教育竞争力的排名次序是深圳、厦门、青岛、宁波和大连。而15个副省级城市的教育竞争力的排名次序是深圳、广州、厦门、成都、杭州、青岛、宁波、大连、沈阳、济南、南京、武汉、哈尔滨、长春和西安。有关专家指出:给城市教育竞争力排位是分析各地教育现状和发展潜力的一种手段而非最终目的。正值当前《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制定之际,该项研究成果不仅为宁波,也为全国其他城市明确教育区间位置、洞悉教育优劣所在、辨明教育努力方向、厘清教育奋斗目标、理顺教育发展思路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决策依据。

该份报告由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与宁波市教育局联合推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中国社科院与宁波市人民政府实施“院市合作”之后取得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报告由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竞争力项目组”负责并撰写。该项目组由倪鹏飞博士领衔,一大批中青年研究专家加盟其中,在城市竞争力研究领域已经推出一系列富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致力于城市教育竞争力研究则是该项目团队最新的突破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