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特藏精品展今天开始免费接待公众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夏琪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009年9月9日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00周年纪念日。9月1日,“百年守望――国家图书馆特藏精品展”在国图展览厅隆重开幕,这是国图第一次面向社会全面展示自己百年历程的特色馆藏,展览的开幕也标志着国图百年馆庆系列活动高潮的到来,“百年守望――国家图书馆特藏精品展”和“百年记忆――国家图
书馆馆史展”两个大型展览将全面总结百年来国图的发展历程和藏书建设,并以此答谢社会各界的支持。

本次展览分中国文献、外国文献、电子文献三大板块,展示国图的百年特藏,包括甲骨、敦煌遗书、西域文献、宋元明清善本、金石拓片、舆图、样式雷图档、少数民族语文文献、新善本、名家手稿、老照片、年画、外文书籍、民国图书、民国期刊、连环画、学位论文、联合国资料、缩微资料和电子文献特藏等10多个类别。展览首次按特藏品展出国图的珍品,如作为国图前身京师图书馆建馆基础的清内阁大库和文津阁《四库全书》,历经劫掠战乱,由国家调拨最终完善保藏的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赵城金藏》,“天禄琳琅”藏书和甲骨特藏等。展览还有众多少数民族宝藏,如近年来新收集的13件新疆和田珍贵文献。展览首次展出外文善本中的北堂书、普易雅和慕麟德专藏。展览第一次将古籍善本与近现代文献一同展出,第一次将传统纸质书籍和缩微、电子文献一同展出。民国书籍及期刊、连环画、联合国资料、学位论文、缩微文献、数字化文献等现代特藏文献的分类展出,展现了书籍发展脉络,体现了时代前进的步伐。

据悉,本次展览展出的精品有些是第一次出展,如现存最早的家谱宋皇室宗谱《仙源类谱》,它记录了宋太祖、太宗和魏王之下六世以后的世系;清拓本《雪浪石盆铭》为苏轼撰书、北宋绍圣元年(1094)刻石;《陕西舆图》是明朝天启年间彩绘的中国古代大型分省地图的代表作,详实反映明天启间西北地区历史、地理、交通、军事等情况。这次集中展出的9件甲骨珍品是近10年来甲骨集中展出最多的一次。展览从9月2日到10月7日,每日9:00―16:00免费对公众开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