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培训:传播教学理念提升出版水平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全心致力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坚定而不懈的追求。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专业高校外语出版机构,外教社在为全国高校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支持的同时,始终密切关注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动向与教学、科研需要,关注外语教师队伍建设与素质发展。

2005年,当庄智象社长在外教社“十・五规划”

中明确提出“出版、科研、教育互动发展战略”时,建立一个专门的教育培训中心还只是一个设想。而今,经过短短几年的发展,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无论从培训规模上,还是在培训项目研发、培训模式更新、管理体制建设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发展,是广大外语教师认可的最好的培训基地之一。教育培训中心的快速发展,不仅为外教社出版主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反馈信息,更为众多外语教师的职业发展和再教育创造了机会,为教学理念的研讨、学术思想的交流、教学科研的发展提供了平台,成为我国外语教学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重要的传播阵地。通过出版与教育、科研的良性互动,外教社也逐渐从单纯的图书出版机构转变成为综合性的教育信息服务的提供者。

从2006年5月外教社教育培训中心成立至今,举办高校外语教师高级研修班50多期,不包括每年培训规模超过万人的“全国大学英语教师暑期研修班”,已培训全国各地的外语教师3000多人。中心实施了专业化运作,由专人负责教师培训理论研究、教学策划、教学组织、会务安排和专家队伍建设。培训主题以外语教学、科研需求为第一要务,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研修形式十分贴近教学需要。培训种类从原来单一的综合培训,逐步转化为分专业、分专题、分板块、分课型的多种培训类型,针对性很强。培训模式从单一的主题讲座,到师生齐动手的教师工作坊,解惑答疑的座谈讨论,教学示范课,微课堂技艺展示与专家点评等互动性较强的研修模式。除了高校外语教师培训项目外,中心还承担了教育部委托的中青年外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和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的外语教师培训项目,另外,外教社也在有计划地扩大培训范围,针对中小学和其他语种的外语教师培训也在策划和实施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功在千秋的事业。长期以来,外教社在服务教育、推进科研、培养人才等方面,做了很多实事。二十多年前,外教社率先开办了“全国大学英语教师暑期研修班”。随着高校外语教师日益高涨的自我充电和提高科研能力的需求,最近几年外教社对高校外语教师培训不断增加投入,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在讲师团队伍建设上,外教社充分利用了自己独有的外语人才优势。三十年的出版积累,外教社集聚了国内外众多的优秀作者和教学、科研人才。在庞大的外语人才库中,中心根据专家的研究方向和专长进行梳理、筛选,已建立起数百人的专家资源库,专家顾问委员会也在筹建之中。

除了大规模的教师培训外,外教社每年还组织各类学术研讨会近百场。“全国英语专业院系主任论坛”等学术论坛已经成为外语界一年一度思想碰撞的盛会,而“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等国际性大型会议的举办,在外语教学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如庄社长所说,在为外语教学和科研服务方面,还有太多的工作要做,外教社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为教育这个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服务,为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