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纪臣:搭建好“家门口‘走出去’”平台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菁霞 我有话说

在正在举行的“2009北京国际出版论坛”间隙里,记者好不容易“抓“住了张纪臣。身为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组委会秘书长,这些天来,他忙得抽不开身,对于任何的采访都无暇顾及,更遑论接受了。然而要
感谢张纪臣的是,在千头万绪的工作和事务中,他专门腾出了时间,回答了下面这些关于即将开幕的第16届北京图博会相关问题。此外,就他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的身份和参与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活动的工作经历,我们也请他谈了一些这方面的情况。

读书报:您从1999年开始就参与北京图书博览会的筹备、组织策划工作,近年来一直担任组委会秘书长,能否介绍一下今年图博会的特色和亮点?

张纪臣:今年图博会的特点和亮点很明显。一是突出了金融危机下如何筹办、配合出版业来应对这一危机的影响。今天上午举行的“2009北京国际出版论坛”的主题就是“金融危机下的出版策略”。第二,突出了建国60周年中国出版成果的展示,配合各个出版局和出版集团,我们在活动安排方面,做到了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的出版成就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成果。第三是今年在提升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国际化上,我们有进一步加大的势头。图博会是全球四大书展之一,是我们“家门口的‘走出去’”的平台,也是我们国家的一张文化名片。在组织、策划、服务等方面都体现了国际化的惯例、规范和水平。第四,在新闻出版总署等主办单位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领导下,今年的图博会在策划、筹备方面,就促进全民阅读、市民参与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希望大学生、市民和科技工作者等积极参与到图博会中来。因为我们展示的是我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最新出版的图书,反映了最新的文化、科技成果和成就。

读书报:今年图博会西班牙是主宾国,在图博会期间将开展哪些活动呢?

张纪臣:图博会设立主宾国今年已是第五年了。前四年分别是法国、俄罗斯、德国和希腊。今年西班牙主宾国活动规模比较大,举办的活动很多,也很丰富多彩。有一千平米的展台,西班牙还将在中山音乐堂举办一场盛大的弗拉门戈舞蹈表演――《用五感》,西班牙的文化大臣亲自来参加图博会的开幕式。15位西班牙作家随行,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活动。

  读书报:近两年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到很多行业和领域。与往届相比,今年参加图博会的国内出版社和海外出版机构在数量上有变化吗?是否有缩减的趋势?

张纪臣:这个问题问得很好,也是当前大家非常关注的。金融危机对各个行业都造成了影响,出版业也不例外。从国际书展来看,这种影响非常明显。根据我们上半年参加的十几个国际书展(如伦敦书展、法国图书沙龙、南非书展、德黑兰书展等)来看,规模都缩减了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参展人数也在下降。但是这次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我们的展览面积、参展商和参展国家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读书报:这个消息真是令人振奋,我们取得这么好的成效,是由于什么原因呢?

张纪臣:首先,要归功于我们国家出版业的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中国出版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是很大,经过体制改革,各个出版集团和出版社都在飞速发展,打造了出版界的航母和旗舰。同时,这种发展也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外商很看好我们的出版市场。外商对我们的产品也越来越感兴趣,以前参加图博会只是想把版权卖给中国,现在来参加图博会在卖的同时也越来越想买我们的版权,把我们的优秀出版物买回去出版。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中国的市场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外面的产品进来,另一方面是我们的产品走出去。

读书报:面对金融危机冲击下的出版业困境,本届图博会在策划组织上采取了什么样的调整措施?

张纪臣:作为组织承办单位,我们在组委会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吸引参展商。我们分析上半年举办的其他国际书展情况(参展规模下降,但是活动增加,且非常丰富),可以看出,在金融危机下,大家都希望在会展上了解同行的做法和业界发展态势,在一起多交流。为此,我们推出组合套餐――参展和参加会议等方面结合起来;今年提供的会场全部免费,1号馆和8号馆所有高规格的会议室也全都免费使用;推出版权中心,为国内外一些小型出版机构和文化工作室等提供桌位;承诺海外参展商的展全部留购;组织海外华文书店来采购中文图书,扩大实物出口,促进“走出去”。此外,今年我们还倡导环保装修、简约装修,把有限的经费放到参展人员的活动上。

读书报:这次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应该也波及到了中国图书的进出口贸易和中外图书交流往来,您是中图的副总,能否谈谈中图这两年的图书贸易情况?

张纪臣:中图这两年的图书贸易情况有比较大的发展,不管是引进、输出、还是实物出口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今年,中图和版图(中国出版对外贸易总公司)战略重组之后,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领导下,我们在引进、输出、实物出口方面有了更大的发展。我们今年的实物出口不但没有减少,还增长了百分之十几。这在全球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大背景下,是非常来之不易的成绩。

读书报:随着国家推广力度的加大和相关政策的推动,中国图书“走出去”近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请您谈谈这其中的制约因素。

张纪臣:这几年国家在“走出去”方面力度在加大,出版界人士这方面的意识增强了,国家政策也很到位,经费支持力度也在增加,针对海外市场的图书质量也比以前有所提高,所有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不管是版权输出、实物出口、还是合作出版,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但中国图书“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里面,我想有各方面的原因。如文化差异性问题、图书策划过程中的针对性问题、以及“走出去”的国际化人才的欠缺问题。

  读书报:法兰克福书展是全球最大的书展,被喻为世界出版人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全球文化交流活动的风向标。在本届书展上中国作为主宾国,受到全球瞩目。中图作为承办方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张纪臣:我们主要是协助新闻出版总署以及组委会做一些工作,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领导下,来完成我们承办的任务。具体来说,我们配合总署对外合作与交流司,从前期开始跟进,调研、了解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的一些情况。和总署对外合作与交流司一起起草主宾国的工作方案、活动策划等。承办了主宾国活动中2500平方米主题馆的活动策划以及相关的组织、实施工作。从今年开始,配合总署和作协组织上百位作家到德国不同的城市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同时还配合总署和其他有关单位完成9个展览。如当代建筑图片展、中国电影展等。

读书报:北京图博会在中国图书“走出去”方面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采取了哪些措施?

张纪臣:前面说了,北京图博会是我们“家门口‘走出去’”的平台,中央领导对北京图博会也提出了明确的期望和要求:要在“走出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每年在策划的时候都要采取一些相关的措施来促进这块的工作。今年的几大措施是:第一,首次推出商务餐会。商务餐会是国际化的交流方式,通过这个活动来推出我们自己的出版集团、出版社;推出我们出版界的CEO;推出我们的精品图书。我们称它为商务餐会的“三推”――推品牌出版单位、品牌CEO和品牌图书。第二,我们每年拿出50多个展台,对那些版权输出做得好的出版集团和出版社进行奖励。今年,我们继续统计、奖励前十名的出版社、出版集团,拿出相应数量的展台和广告位供他们明年免费使用。第三,针对做出突出成绩的出版人、翻译家、汉学家,明天(9月2号)晚上举行“中华图书特别贡献奖”的颁奖仪式。这个奖是政府专门为北京图博会设立的一个大奖,两年一次。第四,在一些活动的安排上,我们优先考虑国内出版社的新书发布、签约、推介活动,特别是和国外出版社的一些双边交流活动,优先安排媒体宣传报道。另外,还事先征集各个出版社的精品图书目录,编成了版权输出目录放在网上,推荐给海外参展商。

读书报:法兰克福书展下个月就要开幕了,我们知道您长期以来参与其中,付出了很多辛劳。描述一下您的心情和感受吧。

张纪臣:法兰克福书展被称为世界出版人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我连续5年参加,这次配合总署和中国出版集团来承办部分工作,非常荣幸。我想,中国主宾国的筹备工作是最充分的,政府和业界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我们的策划、活动、设计都是国际一流的。并且,我们参加主宾国活动的专家、学者、作家层次都非常高。我相信,中国主宾国在法兰克福书展上会成为最好的主宾国之一。我有这个信心,我也非常期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