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语社:从创新中寻求突破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菁霞 我有话说

在对外汉语教材出版领域,戚德祥的大名几乎无人不知。在其领导下的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近年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8年8月,北语社与美国BARRON’S公司合作的《汉语会话301句》(北美版)正式出版,并一次
性售出8000套。同时又与日本S.S.IT株式会社签订了四套大型音像产品的日本独家经销协议,打破了中国本版图书进入日本市场难的局面。这些成功合作,为北语社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社将力争把这些成功模式在其他国家复制,实现‘遍地开花’”。谈起社里这几年的发展,戚德祥充满了信心和豪情。

去年10月份,北语社与美国Aptius Education公司签署了永久性战略合作协议,采取麦当劳式的授权经销方式,对方通过付费取得北语社图书在英语国家的独家永久经销权,并且每年予以一定销售额保证。虽然后来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合作一度悬置,但是前不久北语社和美国另一家大型图书出版公司又签署了合作协议,该公司将面向美国主流社会书店全面销售北语社图书产品。戚德祥希望通过这种新型的合作模式,推动北语社图书大规模进入英语国家主流社会。

这些年来,在国家的推动下,中国图书在“走出去”方面,加快了步伐,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但就总体情况来看,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戚德祥是一个问题意识很强的人,虽然从北语社自身来说,经过探索和努力,获得了一些成绩和赞誉,但是对于中国出版业,对于中国图书走出国门的途径,他有着前瞻和宏观的思考。并且,经过一步步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将北语社打造成为一家国际知名的专业类语言出版社。“如何使中国图书真正的走出去,其实还是面临很大的问题”。在思考中国图书走出去所面临的一些问题时,他时时想到的就是:如何突破当前这种现状,朝着更好、更高的方向发展?

对于这个问题,戚德祥给出了自己的思考答案――创新。只有从整体发展思路、产品内容、营销模式和出版方式上进行创新,才能真正的和国际接轨。转变传统观念,靠市场打拼生存,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让产品内容更贴近国外读者的需求,符合外国人的阅读方式;提高输出的有效性和覆盖面,真正打入到国外主流渠道和主流人群里去;未雨绸缪,在纸质出版的同时做好数字出版。

为贯彻这一思路和发展方向,戚德祥将北语社的发展战略调整为:以纸质图书出版、电子音像产品出版、网络出版为核心,以传统语言培训和网络教育并行的培训模式为手段,构建国内营销、海外营销、网络营销相结合的立体化营销渠道,实现传统出版、汉语培训、网络出版、网络教育一体化发展。

戚德祥说,他们的理想是将北语社打造成中国的剑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是世界著名的以出版英语教材、英语学术著作和英语工具书为主要特色的专业出版社,北语社与其有许多相似之处,是中国的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专业出版社,以出版立体化汉语教材为主要特色。戚德祥说:“我们不能只是追求在出版结构上的相似,更重要的是要在产品品牌影响力上达到相似,我们要不断地向剑桥大学出版社这样的世界著名大学出版社学习。”

戚德祥一再强调要向人家学习。在国际化大背景下,只有将团队、管理、产品全面提升,才能切实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不仅是出版企业,整个民族企业都面临着如何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问题,如果国际竞争力强了,不仅在国内,在世界上也能占一席之地。才能树立起我们的民族产业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