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交大社:理工社何以绽放人文之花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在人们印象中,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是一家以出版理工类图书见长的出版社。但近年来,该社染上了越来越浓的人文色彩,他们推出的一系列人文类图书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久前举办的上海书展上,该社的“周末

读史丛书”(5种)、“周末读城丛书”(8种)在展场受到了读者的热烈追捧,上百套图书销售一空,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焦扬称赞这套书“品味高雅,雅俗共赏,满足了读者在休闲中提高文化修养的需求”。这两套书打出的宣传语是:“周末,带一本书游历世界――让我们的周末文化起来”。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两套书的成功首先是让理工色彩浓厚的上交大社变得“文化起来了”。“理工社里绽放人文之花”一时成为上海出版界津津乐道的话题,也成了媒体报道的焦点。

追溯这种变化的原因,就不能不提到该社社长韩建民。“前些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以外语考试类图书、理工类教材和专著的出版见长,但总体而言,出版社特色稍显不足。”韩建民介绍说。因此,当他2006年调任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社长之后,就力主出版社应走特色化发展之路,与上海交大追求文理并重相适应,加大人文社科类图书的出版力度并提出以“依托交大、教材为本、弘扬学术、特色优先”十六个字作为出版社的定位,这些想法,都逐渐得到了全社员工和上海交大主管领导的认可。

最初,韩建民选择了科学文化类图书为突破口。这也是他最在行的出版领域,他曾在大学里教自然辩证法,后来又获得了科学史的博士学位,曾策划过“世界著名实验室传记丛书”、“中国著名科学圣地丛书”等一大批影响巨大的科学文化类图书,在这个领域可谓驾轻就熟。来到上交大社之后,他相继策划了“萨顿科学史丛书”、“当代大学读本・科学文化系列”、“中国学会史丛书”等图书,使上交大社一跃成为科学文化出版领域的领跑者之一。

“但是,国内科学文化图书的市场仍在培育之中,这类书往往非常叫好,而不够叫座;它是少数读者的小盆景,还不是人民大众的百花园。”韩建民说。因此,韩建民认为,上交大社必须把触角伸到大众文化出版领域,才能开辟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周末读史丛书”、“周末读城丛书”试水成功之后,上交大社进一步加大了大众文化图书的开发力度,“世界著名大学人文建筑之旅丛书”、“布鲁姆文学圣地丛书”以及网罗了叶永烈、江晓原、钱文忠等著名作家和学者为作者的“书房系列”等都已进入操作阶段。“当然,科学文化类图书板块我们不会放弃,我们正在策划、制作的‘科学家口述学术成长丛书’、‘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译丛’等图书都是值得期待的。”韩建民告诉记者。另外,上交大社理工、文教等方面的图书品牌也进行了全面整合,全力打造了“钱学森系列学术著作”、“大飞机项目系列图书”等精品力作。此外,他们还出版了江泽民同志的《中国能源问题研究》、《论中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等重头图书,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可以想见的是,对于一个出版社,产品结构做出这样大的调整,牵涉到的绝不仅仅是编辑策划环节,而是人员使用、工作流程、市场营销和发行等众多环节,作为社长,从上至下推动各个环节的调整,想必会遇到不少挠头的事吧?“遇到一些困难当然是难免的,但只要方向正确,所有的问题都不难解决,我很享受这个过程。”韩建民告诉记者。

在朋友们眼里,韩建民是一个非常温和的人;在员工和同事眼里,他总是和大家在一起嘻嘻哈哈,没什么架子。不过,大家也发现,他从不轻易放弃自己的想法,总是能在润物无声中引导别人顺着他的思路来走,他那一系列新颖的管理办法每每取得了超出预期的良好效果:在选题论证过程中,他邀请书店经理参加,使得选题能够更加符合市场的取向;他制定了“绿色通道”制度,使重点选题的实施都能得到充分保证;他制定了对重大项目负责人给予补贴的制度,“虽然只是不多的一点‘操心费’,但也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对于一个企业的当家人而言,主要的工作是为大家‘搭平台,建跑道,装发动机,给信号’,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年轻人快速成长,这样,我这个做社长的就比较轻松了。”韩建民说。

近两年,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销售码洋每年的增长率都在两位数以上,也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像“周末读史丛书”、“周末读城丛书”这样的市场反响很好的拳头产品,发展提速的势头非常明显。“我相信,两三年后,上交大社的实力将再上一个档次,在读者面前也会呈现一个全新的形象。”韩建民很有信心地说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