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出版集团:强化主业,提速发展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对于孟鸣飞来说,2009年注定是不平凡且充满挑战的一年。今年3月18日,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掀开了企业发展史上新的一页。担任集团董事长的孟鸣飞明显感觉到,可做的事情更多了。

“从青岛出版社变成青岛出

版集团,并不是简单的名称转换,而是意味着企业运行方式的全面调整,需要我们在观念、思维方式、管理体制等方面都做出相应改变,这是我们转型升级的战略起点。”孟鸣飞对记者说。

在孟鸣飞看来,成立集团的主要目标在于通过转企改制,实现战略转型,加速资本积累和品牌积累,实现企业化、市场化运作,从而使企业发展进一步提速。“转企改制,涉及到组织架构的调整,涉及到利益的调整,可能会导致员工心理上的波动,产生一些矛盾。但可以说,青岛出版社转企改制没有出现这方面的问题。这首先是因为我们准备比较充分,其次因为大家能够看到企业的美好前景,对个人的发展更有信心了。通过改制,员工的积极性得到了提升,企业的活力得到了释放――这正是改革的根本目的,也是我最高兴看到的。”孟鸣飞介绍说。

谈及集团成立之后的工作,孟鸣飞告诉记者:“集团党委和董事会思想非常统一和明确,无论怎么改,无论如何发展,都不能动摇出版主业的中心地位,我们要进一步提升青版图书的品质,增强主业实力。”

近期,青岛出版集团启动了数个大型出版项目,受到了文化界、出版界的关注:第一,将推出30卷的《冯其庸文集》;第二,投资上千万,启动《孔子》动漫、音像制品、电子书和中文繁体版输出等系列产品的开发;第三,启动《山海经》影视作品相关出版物的开发。

2009年上半年,青岛出版集团共出版图书、音像制品等各类出版物2269种次,制作码洋达到4.2亿元,相比去年的3.2亿元,同比增长31.25%。新书出版和再版重印的种数、册数同比增长率大多超过了两位数。销售收入达到1.34亿元,同比增长15%。图书市场占有率方面,根据北京开卷公司的统计数据,2009年上半年,青岛出版集团综合排名比2008年的32位有所上升。

“2001年以来,青岛出版社出版主业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发展,年增长率一直是两位数,我们有信心在集团成立后,继续保持好发展态势。”孟鸣飞说。

青岛出版集团旗下包括青岛教育出版传媒有限公司、青岛市新华书店(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人民印刷有限公司、青岛电子音像出版社、青岛财经日报社、商周刊社等十多个全资子公司。目前,青岛出版集团是国内少数拥有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六大出版形态全功能覆盖的出版企业之一;也是国内少数真正实现出版业上、下游资源全产业链整合的多元化经营企业实体,集团总资产超过15亿元,年销售收入达到13亿元。“经过多年的潜心经营,青岛出版集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实力,有条件围绕做强做大出版产业,开展一些资本运作,实现多元化发展。”孟鸣飞告诉记者。

谈到近期的任务,孟鸣飞说:“应该说,集团成立之后,我们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方面,依然是一个薄弱环节,因此,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流程再造是当务之急。另外,对于股份制改造、吸纳新的战略投资者、上市等工作,我们方向早已明确,但路线图尚不明晰,需要加快步伐。”

近几年来,青岛出版社实现了旗下青岛人民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OTCBB成功上市;青岛教育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成立,率先实现了公司化运作;在银行业的投资、在地产行业的试水等,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经济实力的壮大,也为出版主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撑,目前,青岛出版集团正谋划着将主业之外获得的利润投入到出版中,开展数字产品等新型出版物的研发,加快青版图书“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步伐,等等。

美丽的青岛位于海滨,它的面前是一片广阔的海洋,而转企改制之后的青岛出版集团,像一艘蓄满风帆的大船,又开始了新的一段航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