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秋林:让好书不寂寞凡事皆有可能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张秋林经常对手下编辑引用他的老朋友,德国著名出版人威特・布莱希特的一句话:“一个好编辑必须陪初出茅庐的作家一起走上十年甚至二十年,当这位作家名满天下时,编辑才算大功告成。”

成就作家

鬼马星,将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本届BIBF书展期间推出的重量级人物,张秋林社长每每说起这位新锐作家,都是激赏不已。两岸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年底还要联袂举办她的作品研讨会,包括她的新作“少女莫兰”系列和“酷法医”系列。为了和鬼马星合作,张秋林很享受地看了她200多万字的作品,连同作品的数字版权和影视游戏版权,都是一锤定音、通通签下。张秋林多次用才华横溢来形容鬼马星,“说起来还真是缘分,我在杭州出差看到当地报纸连载她的《迷宫珠》,于是便找来看,一看就欲罢不能,再后来我们特地请她来南昌,了解我们出版社,认识我们的编辑团队,也给出很多创作和出版上的建议,最终确定了全版权的合作,鬼马星成了我们的签约作家。为此,还把台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总编辑也请过来,跟她就推理细节上进行切磋。毕竟,优秀的作者其实也希望能有专业的团队来帮助她提升。”看来除了在童书和青春文学领域一马当先、咄咄逼人外,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类型小说的领域也要大展宏图,被定义为“本格浪漫推理小说作家”的鬼马星成了张秋林手里的一张王牌。又一次新鲜的尝试,让张秋林很期待。

  张秋林很赞赏德鲁克的一个观点∶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不是利润,而应该在企业经营之外去寻找,那就是造就顾客。

造就读者

作为第一家和当当网进行战略合作的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目前销量已经做到了全国出版社在当当网的第一名。2008年他们的销售是2200万元,2009年的前八个月业已达到2710万元。年底可突破4500万,他们在当当网一家的销售,基本相当于一个中小型出版社的年图书销售码洋。

“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成了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网络销售的一个经典案例。张秋林说:“这套书的网络蹿红速度让我也很瞠目,它的读者群是三至八岁的小朋友,这些孩子的父母基本都是都市白领,喜欢从网店购书,而且她们都有自己的网上社区和网站、QQ群,网店购书在她们中间口口相传。‘不一样的卡梅拉’已经在当当的童书畅销书排行榜上稳居第一,继续卖好它就是了,但我们觉得还不够,还应该做得更透。2008年10月,我们不惜重金把这套书的文字和插图作者从法国请过来,前后花费十几万元,在全国各地组织签售、访谈活动,进一步提升‘卡梅拉’的名气,结果它在当当网的销量一下子从每天300套变成了现在的每天600多套!在本届BIBF期间我们还要举办‘不一样的卡梅拉’突破200万册庆典暨珍藏版首发式,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中国的孩子人手一套‘不一样的卡梅拉’。做营销,碰到好作品,要敢想,要做透它。”

张秋林很欣赏德国著名作家凯斯特说过的那句话∶一个人长大以后,把自己的童心丢掉了,就不是一个真正的人。

迁就现实

张秋林认为:现在的孩子,视野和阅读习惯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怎么样让他能愉快地接受你的“教化”,要讲究方式方法。视窗文化时代的来临要求童书出版者必须拥有更开阔的眼界和更灵活的手段。

“今天的‘九零后’、‘零零后’,从出生之日起,就被影视、游戏、动漫等视觉文化产品所围绕,自然而然地养成了视觉思维的习惯。要求一个从小置身于视听世界的孩子,能静下来读厚厚的几百页都不见一张插图的书?任何的责备都显得苛刻而苍白。这样的现实,要求童书编辑在做书的时候,要学会换位思考,尽可能地适应儿童的‘视觉思维’习惯,尽可能多地加入相关元素,让童书更直观、立体甚至能吸纳最新科技。”五年前从大韩教科书引进的“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系列就是张秋林上述经验的有力佐证。这套16开定价25元的大开本系列至今已出版20部,累计销量超过300万册,让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稳居科普漫画分类销售的头把交椅。“用视觉语言来引导阅读,这不是盲从于市场,而是与时俱进,在图书的呈现方式上,更多地适应孩子视觉思维的习惯。”张秋林说,做童书出版,工作和你的童年记忆融合在一起,每个时刻都在咀嚼和回望童年的感觉,非常美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