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于春迟:数字出版vs传统出版融合共生&互动互补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数字化教父”、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创办人尼葛洛庞帝教授曾经预言:在互联网时代,自然式、智能化、互动式学习将成为潮流。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社长于春迟说:“国外的教育系统早已开始应用数字化手段促进教学与学
习,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普及刺激着传统出版,危机中也潜伏着巨大的转机与商机。”

致力于“以出版为中心,以教育培训和信息服务为两翼,数字化出版,产学研结合”的战略发展计划,大力研发网络和无线领域新业务,成了这两年于春迟心中的第一盘桓。本届BIBF期间,外研社将有四个数字化平台亮相书展,它们分别是:基础英语自主学习平台、基础英语教育试题库系统(初中版)、“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在线培训平台、外研社数字学习平台FLTRP-Learning。这四大平台将覆盖中国英语教育者和学习者的各个层面。

基础英语自主学习平台整合了外研社30年外语教学、科研及出版成果,融合了先进的自主学习理念和网络技术手段,是一个具有专业化海量资源的个性化英语学习平台。平台分为学生版和教师版,便于教师教学、学生自学和家长掌握孩子学习情况。它的目标用户为中小学生、一线英语教师、家长、教研员及教学管理人员,具有海量资源、个性匹配、自我诊断、成长记录等特色。基础英语教育试题库系统(初中版)研发的初衷则是为了解决全国各地中小学教师在教学评价与测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切实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该系统可以帮助广大教师实现出题、审核、管理、组卷、打印、在线测试和报告生成等主要功能,所有试题都详细标注了微技能和语法点,并请名师进行了试题解析,能够为教师的日常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目前,该系统内已收入各种试题10000余道,近年中考真题80多套。试题库内容还将持续更新和扩充。“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在线培训平台是由中央电视台与外研社强强联手,共同打造。该平台定位于专门为参赛选手提供赛前辅导与培训。帮助选手把握“希望之星”比赛整体思路,借鉴历届获奖选手经验。平台囊括历年大赛真题,收录历届比赛精彩实况录像,而且还特别制作了教程编者的视频讲座,帮助选手更加深刻地把握教程编写思路和内容精髓。定制测试与学习报告项目是以相关语言能力评价理论为指导,以《英语》(新标准)教材为依据,通过实践和实证研究,建立和完善体系化的英语语言能力模块评测体系,完善和健全现行的评价机制和评价标准。测试题目根据用户需求个性化定制,测试后为用户提供科学的数据统计分析和不同层面的测试报告,实现对英语教育教学的支持、引导和监控。这个系统的目标用户是使用外研社版《英语》(新标准)初高中教材的各省市(或区县)教育局、教研室和学校。

以上四套系统全部由外研社基础教育出版分社为不同的目标客户度身订造。历经十年的发展锻造,如今的基础教育出版分社已经由最初的单一引进国外版权发展到如今具备自主策划大的出版项目的能力,规模上已逐步发展成为集选题策划、市场营销、教育培训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型业务部门,出版领域也从最初的教材出版发展为面向基础教育的多种资源和媒体的立体化出版架构。

F-Learning数字学习平台则是外研社电子音像网络出版分社研发的集合多种功能的智能学习平台。针对一般英语学习者和高校学生,数字学习平台提供了GPS学习诊断功能,根据学习者的水平,推荐相应难度的学习资源;针对英语教师,提供了教学管理功能和丰富的教学资源,为教师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最大的便利;同时,数字学习平台集成了外研社大量的图书资源、题库资源、视频资源以及网络课程。在高校多媒体教学和自主学习的普及与深入潮流当中,外研社数字学习平台将成为高校英语教学必不可少的资源来源及教学工具。

在本届BIBF上,电子音像网络出版分社还将亮相八个语种的手机词典,将外研社现代系列双向词典囊括其中,并收录各语种配套的阅读、会话资料,是外语学习者随身随行的最佳装备,这也是国内首次由出版社主导开发的手机词典产品。除着力研发各种基于移动终端的学习应用之外,电子音像网络出版分社还建设和运营着外研社面向广大读者的增值服务网站“悠游网”(2U4U.com.cn)。在悠游网,读者可以累积购买外研社图书的积分,并用以兑换各种学习资源:电子图书、学习课件、视频资料;通过悠游网,“直达您所需的外语资源”将变得很容易。

外研社每个部门都有骨干被抽调到数字化出版的运营中,于春迟正带领着他的团队加速着从传统出版向教育服务商的角色转换。在这位年轻社长的未雨绸缪中,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正日渐呈现出融合共生、互补互动的发展态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