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幸福,我们拥有40%的提升空间!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桦施 我有话说

 《幸福多了40%》,[美]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著,闻萃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29.80元

幸福,是人人梦想得到的,也是我们常常谈论的话题,但这些谈论大多是基于个人经验,没有多少

共通性,似乎,关于幸福的理解,人类还处于蒙昧的状态。可喜的是,近年来,幸福已成为严肃的心理学研究的主题,“幸福研究”渐渐成了“一门有据可依的实验科学”。《幸福多了40%》一书就汇总了这方面的成果。该书用科学的方法对幸福进行研究,指出我们的幸福水平50%是由基因决定的,10%可以由环境因素差异解释,还有40%是我们能够控制和改变的。

本书作者索尼娅・柳博米尔斯基是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教授,其科研获得多项荣誉,包括2002年度普顿(Templeton)积极心理学大奖等。积极心理学是一门美化生活的心理科学,让人处于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过一种有意义、幸福的生活),与传统心理学强调的修正缺陷和治疗疾病同样重要。

与一些难以科学化的、“柔情化的”、“模糊的”励志心理学书籍不同,本书以科学为依据,书中所讲的提升幸福的方法是作者同一些社会心理学家通过研究总结而来,与同类书籍的明显区别就是它囊括了科学家们实验研究的精华,其中每一条建议的后面都蕴含着科研成果。作者与合作伙伴肯・谢尔登共同获得了美国国家心理健康中心的一项百万美元的资助,用于研究人们提升幸福的可能性。研究者和同研究生一起进行了“幸福干预”实验,这里的“干预”不是指对某种症结的处理,而是指“幸福实验”,即通过实验来回答:哪些做法是提升幸福的有效方法?怎样行动?行动为什么奏效?

关于幸福,本书的核心理念是我们拥有40%的提升空间。在此基础上,书中介绍了提升幸福的具体做法,包括:表达感恩之情;培养乐观心态;不多虑,不攀比;多行善事;发展关系,培养感情;提高应对技能;学会原谅;多做能让自己全身心投入的事情;享受生活之美;为目标而奋斗;心中有信仰,精神有依托;强健身体。这十二项幸福行动听起来怎么都那么平常?没错儿,当有些人听到诸如“回想值得感恩的人和事”、“生活在今天”、“多行善事”、“看到事情好的一面”、“笑一笑”这样的劝告时,他们会认为这些都是区区小事,甚至有些像陈词滥调。但是,大量的实验已经证明,认真地展开这些幸福行动可以收到令人惊喜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