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丽丝•门罗退出吉勒奖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艾丽丝・门罗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短篇小说女王艾丽丝・门罗退出了今年吉勒奖的竞争,读者一心盼望的加拿大最著名的两位女作家―――

门罗女士与玛格丽特・阿特伍德同台竞技的场面将不会出现。

门罗预计11月出版的短篇集《太多的幸福》(Too Much Happiness)此前已被广泛看好,有望成为阿特伍德定于9月上市的小说《洪水之年》(The Year of the Flood)的真正匹敌之作。因此,门罗的退出已令加拿大文坛,包括吉勒奖的主办方在内,普遍表示失望。

《环球邮报》8月31日援引门罗的出版人道格拉斯・吉布森的话说:“她的理由是,自己已赢下该奖两次,因而有意将场地让与年轻作家。就一个贪婪的出版商而言,我得说吉勒奖能产生极大的宣传效应,即便得到提名,也是巨大的宣传。可她此意已决。艾丽丝宁愿退出竞争。”

门罗曾以《淑女之爱》和《逃离》,于1998年和2004年两获吉勒奖。此外,她还三次得到加拿大总督奖,并成为今年布克国际奖的得主。

收入八个短篇的《逃离》刚刚于今年7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发行了李文俊的中译本,这是门罗的作品首次在中国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