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文坛三奖齐发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有芥川奖摇篮之称的第46届日本文艺奖揭晓,“大森兄弟”以共同创作的小说《狗总在身边》成为首例“兄弟档”获奖者,现年27岁的藤代泉则以小说《Re:》同获该奖。

著名女作家桐野夏生和家庭主妇远田润子分别摘得了第19届紫式部文学奖与第21届日本奇幻小说大奖。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日本文艺奖创办于1962年,旨在发掘文坛新人,田中康夫、山田咏美等当红作家,以及眼下炙手可热的芥川奖得主绵矢丽莎、青山七惠等都曾因获该奖而崭露头角。不过,由兄弟俩共同完成的作品最后脱颖而出,在该奖历史上尚无先例。

主办方河出书房新社介绍,“大森兄弟”生于爱知县,真实姓名未公开。哥哥34岁,是一名护理师,32岁的弟弟是名公司职员,两人均毕业于大学法学部。获奖作品《狗总在身边》的主人公是跟母亲和爱犬一同生活的初中一年级少年,小说以轻快的笔法,描写了他与学校和家庭的关系,将当今日本学生的现实凸显在读者眼前。

“大森兄弟”表示,他俩写这部作品并非分头构思与执笔,所有篇章都是完完全全的共同创作,今后还要以这种形式继续写下去。河出书房新社文艺编辑部负责人说,尽管童话大师格林兄弟和俄罗斯科幻作家斯特鲁加茨基兄弟都非常有名,但在纯文学的世界里共同创作本身就十分罕见,想不到还有这样一对初出茅庐的兄弟小说家。

以豪迈风格见称的桐野夏生荣膺专门嘉奖女性作家的紫式部文学奖,获奖小说《女神记》系全球出版项目“重述神话”的日本入选作品(中国入选作品为苏童的《碧奴》)。该小说取材自神话《古事记》中的故事,以黄泉之国与生者的世界为舞台,尽情地抒发了主人公巫女心中的怨恨。

桐野夏生称,之所以选择《古事记》,因为这是描写女性苦难的最古老故事,能获得以紫式部冠名的文学奖,实在是莫大的荣誉。评选委员长梅原猛则称赞桐野夏生的生花妙笔使得不可思议的故事读来妙趣横生。

日本奇幻小说大奖创立于1989年,由读卖新闻社和清水建设株式会社联办,新潮社提供后援。铃木光司、恩田陆、小野不由美等重量级作家都因该奖而蜚声文坛。

获奖的远田润子今年43岁,毕业于关西大学文学部,已经当了18年家庭主妇。5年前,她买来电脑,利用家务空隙开始创作,目标是像自己崇拜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和森鸥外那样,写出50年后还能留下的作品。获奖小说《月桃夜》将过去和现在编织在一起,描写了发生在琉球奄美大岛上的悲恋故事。

35岁的小田雅久仁凭借《通知增大派》同获本届奇幻小说大奖,他说自己写小说的目的不是为了向别人证明自己的能力,也不是为了“排泄”心中的郁闷,而要通过这种方式远远超越个人卑微的私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