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班牙作家何塞•塞拉(1916年生人)

2009-09-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 高莽 我有话说

卡米洛・何塞・塞拉的母亲兼有意大利和英国人的血统,幼年在英国住过,回国后在马德里大学攻读哲学、文学和法律,学过医学和农艺学,当过军人、电影演员、斗牛士、记者、工会职员等,最后在文学事业中找到了自我。

 

 西班牙国内战争时,他参加了佛朗哥政权下的军团。血腥的屠杀和人性的扭曲使他陷入思想困境。他反省那场战争,感情急于发泄,写成第一部小说,即《帕斯库亚尔・杜阿尔特一家》,1942年面世。那一年塞拉年仅26岁。

《帕斯库亚尔・杜阿尔特一家》中作者以自述形式借一个被判死刑的杀人犯在狱中留下的手稿,讲述了自己和全家人可怜可恨又不可饶恕的命运。

小说暴露了西班牙内战后人民的幻灭和绝望的情绪,以“恐怖主义小说”确立了它在西班牙文学史中的地位。

1951年塞拉花了五年时间完成《蜂房》。这部作品在西班牙文学中开创了“社会现实小说”的先河。

以后,塞拉一再改变写作风格,《为两位死者演奏的玛祖尔卡舞曲》(1983)等等相继问世,自《堂吉诃德》以来,西班牙文学又开始引起世人的注目。

1957年塞拉当选为西班牙皇家语学院院士,1989年瑞典文学院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