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传媒落地海外布局“走出去”

2009-09-16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刚刚闭幕的2009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业界宣告:加快在欧美国家建立连锁出版工作室,使图书“走出去”由“借船出海”向“在海外落地发展”全面升级。在全球出版业面临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大背景下,这样的战略新规划立即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经历了将《中国风尚》、《中国红》等一批中国内容图书推向国际市场,到用《世界室内设计地图》、《法国公共花园》等为国际市场量身定制的世界图书试水“走出去”,北方联合出版传媒从过去单一的版权贸易,转变为成品书以共版出口、来题出口等多种方式规模性进入国际市场;从过去主要是和港台地区进行出版贸易,转变为进入欧美和东南亚地区主流出版市场。目前公司国际业务合作已遍及25个国家和地区,海外作者达3000多人。

如今随着公司成品图书出口规模的逐渐扩大,“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为积极面对国际出版业竞争格局的新变化,增强公司“走出去”的实力,完成了专业化人才准备、全球化内容准备、国际化市场准备的北方联合出版传媒,寻求“走出去”发展目光瞄准了在海外落地发展。以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国际竞争,成为实施市场创新的必然要求,以及出版主营业务发展的自然选择。

据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北方联合出版传媒将以法国巴黎设立出版工作室为基础,加快对世界其他国家出版中心的辐射,以获取国际最前沿的出版资讯和出版资源,并建立起在国际市场的自有经营渠道,形成海外落地运营的国际化网络,打通外向型图书出版发行产业链条。

建立海外出版工作室,一方面由于地处世界出版业发达地区,能直接感受到全球图书市场走向,对出版业务以全球眼光拓展非常有利;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这些地区市场比较成熟,出版商和书商信誉程度较高,能够为海外工作室正常运营提供良好的商业环境。北方出版传媒目前正在加紧筹备,拟在年底至明年上半年陆续开业的还有四个出版工作室。

以“走出去”发展的创新举措,继续保持“走出去”先发优势,北方联合出版传媒在中国出版业具有真正意义落地本土发展的大型国际化出版传媒产业集团的目标上又开始了新的航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