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美好最纯洁的希望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六十年前,胡风写出数千行的长诗,以《时间开始了》为题,唱颂新中国的诞生:“中国人民底诗人毛泽东,在中国新生的时间大门上面,写下了……使人感到幸福,而不是感到痛苦的句子:‘一切愿意新生的,到这里来罢,最美好最
纯洁的希望,在等待着你!’”

因此在中国漫长的历史上,又开始计数一个新的元年。人民共和国的元年也是希望的元年。从元年到十年,从十年到五十年,再到如今的六十年,中国人民始终怀有最美好最纯洁的希望:告别蒙昧、落后与专制的旧时代,不再做奴隶,从此人人平等、安宁,并得享富强、民主与光明。

时间开始了。可我们对它的速度不满,千方百计要跃进到时间的前面。书籍历来是记忆和想像的延伸,此时也在这剧烈冲撞的速度面前迷失了。有一段时间,我们几乎告别了书。比照今日图书的丰富与出版的繁盛,那一阶段对艺术、知识和思想的远离,实为莫大的空虚和苦痛。

书不仅记录时代,其命运也反照着时代。我们甚至可以说,一切书都是史书。

辉煌的新中国,必然有辉煌的书,其数量又何止千万。所以今天,在大庆的日子即将到来之时,我们不敢忘记头顶上《中华读书报》的大名,要尽自己的本职,通过书及其背后的故事,回溯历史。我们约访新中国出版事业的见证者,包括作家、编辑和出版人,以十年为断代(decadebydecade),再集全体编辑人员的努力,以每年一本的方式(yearbyyear),理出六十年来的六十本书。诗人刘希全还特别为本报新创诗歌,感慨于这些“黑体字、宋体字、楷体字”,这些“省略号、问号、破折号和感叹号”,而无论“轻盈,单薄、沉重或卑微”,它们都已融入并见证着历史。

唯一不同的,是那“最美好最纯洁的希望”,它们没有也不该沉沦于历史。今天,我们愿意大声说出这些希望,并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