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个十年】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949-1959

中国共产党成为民族全体仰视的灯塔。在这种时代情绪影响下,作家这一独特的群体被深深感染。50年代初,前所未有的“颂歌”创作引领了文坛。

何兆武:改天换地的十年

★1959-1969

60年代,无论于中国于全世界,大抵都是

20世纪的一个有着永不磨灭的特殊印记的时代。这十年间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转折时期,一系列政治运动使建国初期乃至这十年的前6年里较为繁荣的文学出版,逐渐黯淡并转向革命宣传。

汪陵:读书,成为区分身份地位的一种标识

★1969-1979

1969年,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进入高潮,大批文化人(包括出版人)被下放到“五・七干校”。自文革爆发,出版工作就受到了严重冲击,出版机构大量撤销,新书出版量大幅下降,到1969、1970年左右,共和国出版文化事业进入了最低潮的一段时期。

何怀宏:饥渴年代的读书生活

  ★1979-1989

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要求人们解放思想、勇于思索、摆脱旧的思想桎梏。这一时代要求与全体中国人被压抑了十年的阅读求知需求汇聚在一起,形成了被称为“井喷”的全社会读书浪潮,从而使得阅读成为整个1980年代最为鲜明的特征。

徐小斌:我的八十年代

★1989-1999

图书作为精神文化产品,与转型期社会的价值冲突和文化选择构成前所未有的互动关系。读者阅读价值的取向分化不可阻挡,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体系向市场妥协是显而易见的。

许纪霖:十年,读书界完成分化

  ★1999-2009

新世纪的中国人在精神生活上有了更多选择,不再像改革开放之初那样对思想文化精神食粮如饥似渴,坊间的图书越出越多,阅读的取向更多元,读书的目的更务实,与此相伴的是全民阅读率的连年走低,读书仍是不可或缺,却已没那么重要。

燕舞:没有书评只有读后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