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光之轮》标志着新写作类型在中国的兴起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哈利・波特》是童书,而《时光之轮》是青春的书;如果说《哈利・波特》表现的是儿童的游戏的话,《时光之轮》则是20岁的成长。”近日,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东方出版中心举办的《时光之轮》出版研讨会上,作家徐坤用形象的比喻道出她眼中的《时光之轮》。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胡平

率先提出《时光之轮》代表的“娱乐美学”的概念。他认为,占据我国文学创作统治地位的纪实风格的长篇小说,代表的是一种“认识美学”,但现在读者趣味发生了变化,青年人普遍排斥“认识美学”而倾向于“娱乐美学”,因此他建议一部分有才能的纯文学作家转向类型小说创作。评论家白烨表示,《时光之轮》是通俗的经典,这本书的出版对于当下国内的玄幻写作具有重要意义。徐坤则以作家的敏锐意识到,《时光之轮》在中国内地的引进,可能标志着一种新的写作类型的兴起,另外《时光之轮》为中国的年轻写作者提供了模本和“师傅”。

在讨论《时光之轮》系列在奇幻小说领域无与伦比的影响力时,想象力是大家共同的关注点。学者李洁非谈到自己非常喜欢《时光之轮》的原因,一个是它表现的人物命运,另一个是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评论家陈福民指出要提取出《时光之轮》中的忠诚、友爱、责任、勇敢等元素,这会对读者有一种暗示和影响。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导师杨匡汉认为《时光之轮》是通俗文学的上乘之作,它冲破精神神态的想象力,非常奇特。此外,评论家们还注意到《时光之轮》的翻译问题。徐坤自称是“蕾丝”――译者李镭的粉丝,认为李镭创造了一种语言,描绘了整个世界,也树立起一个玄幻小说、类型小说的翻译典范。

《时光之轮》是美国著名的奇幻作家罗伯特・乔丹撰写的系列奇幻巨作,是正统奇幻及“剑与魔法”的最佳典范,被誉为西方“奇幻小说的里程碑”。在欧美奇幻图书市场上,这一系列出现在权威推荐书单上的频率之高,不亚于托尔金的《魔戒》。《时光之轮》系列因此与《魔戒》并称为“奇幻两巨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