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新教育理念探索教学模式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9年7至8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根据教育部加强师资建设的精神与高校英语教师的发展需求,举办了“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研修班”。这是外研社自1999年举办高校英语教师暑
期研修活动以来,连续第十一年举办该项重大活动。

2009年“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研修班”包含不同主题,涵盖大学英语、英语专业和高职高专英语三个领域。针对高校英语教学的理念、模式与教学方法等问题,研修班设置了“主旨报告”、“专题报告”、“教学示范”和“教学交流”等环节,环环相扣,步步深入,为参班教师了解新形势下的高校英语教学、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与方法提供了有效的平台。研修班针对性强,管理规范,注重实效,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英语教师的高度评价。

夯实基础课程教学加强拓展课程教学实践人文通识教育

――大学英语基础课程与拓展课程教学研修班

“大学英语基础课程与拓展课程教学研修班”共九期,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对基础教学与拓展教学的要求而设计,其主要理念是将大学英语教学作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作为人文通识教育的组成部分。围绕这一中心理念,研修班分为“主旨报告”、“基础课程教学”、“拓展课程教学”和“教学交流”四个环节,为参班教师从理论到实践提供切实的指导与示范。

在“主旨报告”中,南京大学王守仁教授和杨治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金艳教授、四川大学石坚教授、湖南师范大学蒋洪新教授、重庆大学余渭深教授和北京化工大学陈仲利教授分别发言。他们针对大学英语教学在我国高等学校人文通识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大学英语新的教学评价体系的设计实施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各个重要方面作了深入分析与指导。专家们广博的学识与精辟的见解,引导教师们提升了理念,明确了思路,拓宽了视野。

“基础课程教学示范”是本系列研修班的重要环节,有助于教师们交流教学方法,分享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研修班先后邀请河北大学、郑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聊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三峡大学等八所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成果突出的院校进行讲解和示范。他们创新高效的改革模式与精彩各异的课堂示范为教师们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宝贵参考。

除基础课程外,针对目前高校中大学英语拓展/选修课程备受关注的趋势,研修班特别设置了“拓展课程教学”环节,邀请在课程开设与教学模式方面有经验、有特色的院校提供指导与示范。来自七所院校的13位老师分别讲解了各自在拓展课程教学中的经验,详细介绍了大学英语写作、英语演讲、商务英语和英语电影视听说等课程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为教师们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教学建议。大学英语拓展/选修课程包括语言技能、语言文化、语言应用、专业英语等不同类别,已成为目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因其多样性、人文性、应用性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促进课程体系建设,推动专业教学发展

――英语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教学研修班

2009年的“英语专业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教学研修班”针对新形势下高等学校英语专业的发展而设计,经过反复研究与精心策划,力争反映英语专业各阶段教学的特点,体现英语专业既夯实语言技能、又突出人文教育的理念。

在研修班开幕式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仲伟合教授做了题为“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学科发展与建设”的主旨报告。仲教授在报告中重点探讨了英语专业教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新形势下面临的结构调整与学科分化问题,使教师们对英语专业的学科建设与发展趋势有了全面而宏观的把握。

研修班根据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和高年级阶段教学的不同特点,对两个阶段分别进行研讨。在“基础阶段教学研讨”中,北京外国语大学杨立民教授以专题报告的形式阐述了英语专业基础阶段教学的重心:以精读为中心,辐射其他各门课程,并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语言技能的训练和人文素质的培养。结合杨教授的报告,三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以精读、写作和文化课程为例,现场诠释了基础阶段教学的内涵与特色。

在“高年级专业课程研讨”中,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孙有中教授进一步剖析了复合英语教育与人文通识教育的关系,并提出了“英语教育最终应发展为人文通识教育”的理念。循此思路,复旦大学何刚强教授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蓝纯教授、张剑教授与梅仁毅教授分别对翻译、语言学、英美文学和英美文化等专业课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们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为参班教师铺建了一条突出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探索之路。

  探讨高职改革思路创新英语教学模式

――高职高专基础英语与职业英语课程教学研修班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背景下,作为高等职业教育必修课的公共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成为广受关注的话题。“高职高专基础英语与职业英语课程教学研修班”共三期,围绕高职英语教学改革、学生英语应用能力培养、职业英语教学、英语专业教学等话题展开,旨在引领教学理念、开拓教学思维、促进教师提高。

在研修班主旨报告中,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黛琳教授以“学习领会高职改革思路,推进高职英语教学改革”为题,阐明了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思路:高职教育应该融入产业要素、行业要素、企业要素、职业要素和实践要素,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高职教育发展模式和符合高职教育理念与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要求。刘黛琳教授的报告为教师们增添了开展教学改革的信心,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应用外语学院副院长马俊波教授的专题报告则为教师们开拓了创新教学模式的思路。马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高职英语教育应在注重就业的导向下,强调“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宗旨,在公共英语课程建设中把英语学习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起来。

研修班还邀请了多所高职高专院校的骨干教师进行了示范课演示。他们基于高职教育的教学理念和培养目标,将知识理论与实践技能融入课堂教学,真正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为参班教师开展教学提供了有效的实践模式。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2009“全国高等学校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研修班”获得了圆满成功。研修班以“创新教育理念,探索教学模式”为旨,主题突出,讲求实效,帮助参班教师明确高校英语教学发展方向,拓展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的空间。在学习、实践与交流中,教师们收获了方法,深化了认识,迸发了热情,为改进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打下了基础。

每一年的教师研修都是外研社的一件大事,因为它关系到教师的发展、教学的改革和人才的培养。在继续探索与完善研修模式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与广大外语教育专家和教师充分沟通,共同提高教师培训效果,为不断推进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