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圣陶与《新华字典》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菁霞 我有话说

在中国现代文化史上,叶圣陶有着多重身份――作家、教育家、出版家、语言学家,创作了《倪焕之》、《稻草人》等一批代表时代高度的文学作品,上世纪20年代初进入商务印书馆从事编辑出版工作,并主编《小说月报》等杂

志,30年代执掌开明书店时期,主办《中学生》杂志,开始编辑、出版中文书籍和儿童故事书。

新中国成立后,叶圣陶先后出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兼编审局局长、教育部副部长兼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和总编、中国作家协会顾问、中央文史馆馆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

而在叶圣陶为文化、出版事业的一生中,他的名字又和《新华字典》这一新中国第一本语文工具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自1953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第一版以来,《新华字典》在50多年中,历经十余次修订重版和200余次重印,至今总发行量已突破4亿册,成为迄今为止世界出版史上字典的最高发行量。

在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大庆之际,记者走访了人教社辞书编辑室副主任谢仁友,深入切近地了解了当年叶圣陶在《新华字典》编写出版上的组织、领导,和审订、把关工作。

1950年5月23日,时任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副署长的叶圣陶驰函北京大学校长,商调在该校中文系当系主任的魏建功到总署编审局,来筹建主持“新华辞书社”,着手早有计议的《新华字典》编写工作。此项工作,不仅是叶圣陶、魏建功等人计议中要干的事,也是“新形势”的急需――在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新世界的建立者们将这部“小字典”的编纂,视为新的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要肩负规范现代汉语的职责,也要担当扫除文盲的任务。

“迩来学文化之风甚盛,农民经土改之后,要求识字,祁建华速成识字法推行,工厂与部队纷纷传习。识字之后,自需看书,看书乃要求字典。部队中尤为急切,东北军中谓但能指出某种小字典较为切用,彼处即需二十万册。”(见1952年7月16日叶圣陶日记)。而当时市面流通售卖的辞书“毛病颇多,或不能予读者明显之概念,或语焉不详,虽不云错,亦未全对,或用语艰深,不易使读者领会。总之,初学者得之,固以为得所依傍,实则未能解决问题,或仅在解决与不解决之间。市上小字典当在百种以上,大家抄来抄去,猜想皆此类耳。出版家喜出小字典,视为商品,未能多为读者着想”。(同上)

据谢仁友介绍,1950年8月1日,新中国第一个国家级辞书编纂机构――新华辞书社成立,社长为魏建功。1950年12月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成立,叶圣陶任社长。新华辞书社转隶人民教育出版社,后改称为人教社辞书编辑室。其主要职责就是编写《新华字典》。

“《新华字典》的编写出版,叶圣陶和魏建功的功劳最大”。谢仁友如是感慨。语言学专业博士毕业的他,对中国辞书的历史可谓熟稔在心。加之在商务印书馆近10年的《现代汉语》责编工作,对辞书编写过程中的艰辛也有切肤之感。谈起叶圣陶、魏建功、萧家霖等学者、大家为《新华字典》这本“小字典”所做的筚路蓝缕的开创性工作,谢仁友如数家珍,言辞中充满了对前辈先贤的崇敬之情。

几年前,当年曾参与《新华字典》编写工作的刘庆隆著文回忆叶圣陶与《新华字典》,其中论及字典的编写出版,“从酝酿到成立机构,再到字典审订和出版,各个环节都浸透了叶圣陶先生的心血”。1950年8月1日,字典编写前期工作正式开始。前期工作主要是收集资料,为编写工作做准备。在叶圣陶和专家学者反复商讨的基础上,拟定了编写宗旨和体例,并据此进行试编。拟定的体例和试编的稿子,叶圣陶都仔细看过。“有的稿子像作文一样进行修改,有的地方提出意见,供编写人员参考研究,有时也和大家一起讨论”。

魏建功长子魏至曾从叶圣陶1950年至1954年间的日记中,钩沉出48处谈及《新华字典》的地方。谢仁友在细细研读后,又发现了70处。“短短几年时间里,竟有128天记载了关于《新华字典》的编写出版工作,其中有组织人力物力,有商议宗旨体例,有看稿修订意见,有检字表编排,还有编纂进度安排、出版安排等。字典的原稿和修订稿,均逐字逐句仔细推敲过。”

1951年夏,《新华字典》初稿完成。叶圣陶审读之后,认为“辞书社所编字典尚非敷衍之作,一义一例,均用心思。唯不免偏于专家观点,以供一般人应用,或嫌其繁琐而不明快。深入浅出诚大非易事也”。此外,在思想性、科学性等方面亦存在不少问题。在反复征求专家、读者意见和进一步修订之后,字典终于1953年夏季出版。

在中国辞书史上,《新华字典》是第一本完全用白话释义的字典。此外,严谨、规范和图文并茂的特色,也奠定了《新华字典》作为新中国辞书编撰史上开山之作的地位。1954年,为便于方言区人民使用,改第一版按拼音排序(音序本)为按部首排序出版(部首本)。1956年1月,国务院公布《汉字简化方案》。其后,中国文改委发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为贯彻两会精神和这些法规,新华辞书社于1955―1956年又以音序本为基础进行了一次全面修订。1956年7月1日,根据上级的安排,新华辞书社并入中国科学院语言所。此次修订的《新华字典》交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是为1957年新1版。

“没有叶先生的领导和关怀,也许不会有《新华字典》”。刘庆隆的这句感言或可看做对叶圣陶在《新华字典》编写出版上历史功绩的评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