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飞:见证少儿出版“大国崛起”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海飞

出生在浙江的一个耕读人家,浙江长大,浙江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却在甘肃一干就是25年,直到奉调入京,成为一名少儿出版工作者,进京16年间,见证并

参与推动了一个少儿出版的“最好时期”――“喝江南水,驾大漠风”的海飞,虽是“半途出家入出版”,却是“落叶归根满童书”,“虽然时间流逝,岁月远去,但记忆之门却常常开启,不思量,总难忘”。海飞在一篇自述文章中如是回忆。

所以,在甘肃的25年,海飞在中国西部最大的有色金属基地白银工作,先后当过矿工、秘书、新闻干事、办公室主任,后来历任共青团甘肃省委书记、甘肃省广播电视厅副厅长兼甘肃电视台台长等职,他的每一步都迈得坚实,每一步都不敢停歇,直到团中央选中他出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

1993年,海飞奉调入京,成为了一名少儿出版工作者。到中少社的60多天,海社长没有在公开场合说一句话,一直在“入门”的学习和考察过程中。直到当年的8月4日,海飞在他就任社长后的第一次全社员工大会上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少儿读物出版为主业、大少儿文化为基础的综合性的中少出版集团”,提出目标,“中少社要成为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中国少儿读物出版基地”,社里有员工评价,海社长一句话管了十年。

那时候,在中央级出版社中,中少社率先实行人事制度改革,实行“部门负责人竞争上岗,部门成员双向选择,合理组合”,在海飞看来,“一个出版社好坏,关键是人”;其二,是奖励分配制度改革,实行“计奖到书到刊,计奖到部到人”,“我当时有句话是,奖金不是我社长分你多少,而是你自己可以根据你自己的效益算出来的”。

同时,在国有大型企业待过多年的海飞,将企业成熟的经营机制引进中少社,在全国率先设总经理、总会计师,最先设立对外合作部,建立“目标责任制”;更在2000年,在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下,他参与推动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和中国少年报社强强联合,合并成立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这是全国首家跨新闻与出版的少年儿童传媒集团。至今,中少总社拥有5张少儿报纸、11种少儿期刊、年出版1000多种少儿图书和少儿音像制品,开办有“中少在线”网站,具有强大的跨媒体、多媒体运营实力,成为一个少儿文化产业的宽广发展平台。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到新世纪以来,少儿出版全面崛起,一跃成为出版界的明星板块,迎来了历史上发展的黄金期。这个过程,海飞是见证人和积极参与的推动者。

现在,我们普遍使用的“童书”概念,其实就是1995年,海飞自台湾引进的;“童媒”概念,则是海飞创造的。而概念的厘清,不管是对研究,还是对实践,都是一种自觉意识的发端,为此,海飞专门出版了《童书海论》和《童媒观察》两本专著。

同时,海飞还推动了少读工委和全国少儿出版社订货会的建立,专业少儿社的凝聚力延续至今,形成了专业少儿出版不容撼动的合力。海飞回忆说,当时的背景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少儿出版,这种重视,甚至可以用“厚爱”来形容。江泽民主席给中少社四十周年题词,还给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写过信,李鹏总理给浙江写过信,都是关于少儿出版的,胡锦涛主席在中国少年报50周年的时候专门写信,“我觉得,党和国家厚爱少儿出版是一个政党成熟的表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有远见的表现,厚爱少年儿童就是厚爱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海飞说。从1994年开始,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连续五年,每年召开一次少儿出版工作会议,“这是历史上其他图书板块从来没有过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少、上少、新蕾、明天、接力、川少、辽少、未来等几家出版社社长在一起商议,认为应该联手,“把全国少儿社圈起来”。海飞争取了新闻出版总署、中国版协的支持,成立了中国版协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少读工委提出了少儿出版的八字方针,“联合、保护、协调、发展”,而海飞的少读工委主任,一连三任,这三任就是15年。

当时,少儿社订货会不是大一统的,一共有三个订货会,在海飞的倡议下,合成一个――全国少儿社订货会,成为少儿出版界规模最大的黄金订货会,一直延续至今。专业少儿出版形成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团体,其意义是毋庸置疑的,“当时我们提出来,我们虽然是同行,但同行不应该是冤家,咱们中国少儿出版市场前景非常开阔,只要咱们联手,就‘能演出威武雄壮的剧本来’。”海飞回忆说。

经过海飞的不懈努力,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被誉为“小联合国”)大会2006年在中国召开,在海飞看来,这是中国少儿读物、中国少儿出版事业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事件。早在90年代中后期,中国的少儿出版就打开了国际化视野,经常在少读工委、CB鄄BY(IBBY中国分会)的组织下,组团参加国际间的少儿书展,其后,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鸡皮疙瘩》、《冒险小虎队》、《丁丁历险记》等畅销童书的引进,加上人文社引进的《哈利・波特》,集体打开了中国孩子的非功利化阅读、非简单认知类阅读的广袤市场,一个中国少儿出版的市场时代降临,直至中国本土的超级畅销童书诞生,中国少儿出版的黄金时期来临。

海飞每每提起,“我遇到了一个最好的出版的历史时期”,他庆幸自己见证了中国的少儿出版的“大国崛起”,他更期盼着,中国的少儿出版的“强国梦”成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