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村上春树:等我,到明年初夏……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村上春树日前在接受《每日新闻》专访时,首次披露:《1Q84》第3卷已在创作之中,将于明年初夏推出。

到目前为止,《1Q84》共印了18次,第1卷印数高达123万册,第2卷印数也达100万册。面对记者用“惊异”一词来形容《1Q84》的反响,村上平静表示,据他估计,其长篇小

说约有15万至20万名固定读者,对自己发出的信息,能够接收到的其实也就这些人。至于50万、100万,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在读,读了之后有什么感想,倒是怎么也看不清楚。

村上说,最初想把书名定为《1985》,但将奥威尔小说《1984》搬上银幕的英国导演迈克尔・雷德福告诉他,英国作家安东尼・伯吉斯已经写过一部名为《1985》的小说。决定将书名改为《1Q84》后,他又在网上查到哲学家浅田彰也早就出过一本相同题目的书,此时该书已进入校对,只能去征得浅田先生的同意,整个过程可谓一波三折。

日本评论界认为《1Q84》中的男女主人公天吾和青豆是以往村上作品中从未出现过的人物形象,村上春树笑称自己过去很不擅长描写女性,后来才渐渐能够自由且愉快地加以描绘。而且,现在的女性个性张扬而又大胆,对于自己的感觉很有自信,因此比较容易描写。相反最近男性倒显得没什么精神,要描写强悍的男性形象恐怕有点难度。“我想,哪怕能在作品中扩大一点点描绘人物的幅度、增加一点点故事的刺激性都是好的。”村上说。

村上春树还表示,个人与体制的对立、相克,对他来说是最重要的主题。“现在的社会是非宽容性的,例如原教旨主义和地域主义都产生了问题,形成难以看透全局的混沌状态……我真正想要描写的,是故事所拥有的善的力量。像奥姆真理教那样用咒语将人们束缚在狭小的圈子里,就是故事的恶的力量。作为小说家,我始终相信善的力量,想通过扩大故事之环,推动更多的人相信这种善的力量。”

《1Q84》出版至今已三月有余,期间也传出不少批评的声音,村上春树表示,自己从来不读那些评论文章,特别是眼下正在写作《1Q84》的第3卷,要以全新的状态集中精力投入创作。“第1、2卷写完的时候,我想一切都结束了。不过隔了一段日子,还是有想写第3卷的冲动。推出的时间方面想尽可能早些,目标是明年初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