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普拉首选短篇小说集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美国头号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欧普拉・温弗莉首次挑选了一本短篇小说集,作为其品牌节日“欧普拉书友会”的第63期推荐书。

该书系尼日利亚作家、耶稣会教士乌韦姆・阿克潘(Uw

em Akpan)出版的首部作品《就说你和他们一样》(Say You're One of Them)。9月15日,55岁的欧普拉在其节目“欧普拉秀”的纽约直播现场,连蹦带跳地展示了此书。

她说,这本小说集好的“让我晕倒,并深深为之感动”。

温弗莉女士主持的“欧普拉书友会”节目创办于1996年,定期推荐作品一部,供观众阅读讨论。由于拥有海量观众,其荐语对市场有巨大提升作用,导致每本获得举荐的作品都成了超级畅销书。一本书只要在封面贴上“欧普拉书友会”的标志,便至少能多卖出50万本甚至100万本。而获选作者中虽不乏无名之辈,但皆因此一夕成名,身价暴涨。

乌韦姆・阿克潘告诉《娱乐周刊》,对获欧普拉青睐一事感到“非常非常配不上”这份恩惠。

阿克潘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做教区主管,事务繁忙,无暇写作新著,但上级支持他搞创作,在文学与工作之间并不存在冲突。

他曾攻读哲学与英语,而后进入东非天主教大学研修神学三年,又于2006年获得密歇根大学创意写作硕士学位。

2008年出版的《就说你和他们一样》是阿克潘的首本书,收入五个短篇,以深陷贫穷、暴力和战乱的儿童视角讲述,但每一篇都发生在不同的非洲国家。该书广获评论界嘉许,并赢得了2009年英联邦作家奖的最佳处女作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