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辅网站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莫末 我有话说
高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简称TEM4%8)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实施的一个全国性考试项目,考试旨在检测本科英语专业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考查考生的听、说、读、写、译各项技能。该项考试开考至今已有十余年,其间四级考试的人数增长了约30倍,2009年达到约26万,参加考试的院校从最初的155所增加到
798所(2009年);八级考试的人数增长了约39倍,2009年达到18万左右,参考院校从最初的86所增加到708所(2009年)。

一方面,作为一项衡量英语专业人才的考试,四、八级考试的难度大,考试通过率比较低。以2008年为例,专四全国平均通过率为61.83%,专八全国平均通过率仅为45.28%。另一方面,随着近年来该项考试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公认度的日益增高,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把是否通过该项考试作为选拔人才的重要标准之一。因此,各高校的教师和学生纷纷把攻克四、八级考试作为本科学习阶段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备考。不少社会培训机构也推出了各种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培训班。然而,四、八级考试更多的是考查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技巧性较弱,偏重于应试技巧传授的培训很难在短期内有效提升学员的英语水平;此外,各类培训班大都价格高昂,给考生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作为一家外语专业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责任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外语学习、培训和考试方面的全方位解决方案。2008年,外教社开始进行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辅导平台的开发和建设,并于2009年7月正式推出备考高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的一站式网站――外教社四八级在线。

“四八级在线”网站栏目及平台功能的设计均紧紧围绕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大纲和四、八级考试大纲,为广大考生提供在线测试、视频讲解、在线答疑、考试资讯等全方位服务。网站得到了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办公室的支持,并由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大纲修订小组组长邹申教授担任顾问,这使得网站具有其他同类型考辅网站难以模仿的三大特色:

内容的权威性、专业性和及时性。网站的“最新资讯”栏目第一时间发布来自官方的四、八级有关动态及通知;“在线测试”栏目所有的四、八级全真题、模拟题、单项练习题均经过出版社专业编审的认真审校,确保题目、答案及讲解的正确无误;“在线课堂”邀请参与四、八级阅卷的名师对历年阅卷情况进行细致、认真的实例讲评,帮助考生切实提高主观题应试水平。

平台的自动化、人性化、智能化。网站配置了试卷即时批阅、测试结果自动保存、历次成绩记录曲线化显示等功能,为考生提供个性化的辅导和训练;“翻译大家评”、“作文大家评”栏目通过将考生的答案推送至前台供考生互评、e鄄mail发送给教师评阅,保存到本机自评等方式,使考生在主观题部分也能获得有效、及时地反馈,成为网站的一大亮点。

良好的参与性、互动性和交互性。在“答疑解惑”栏目,考生可以提出四、八级复习迎考的任何问题,并获得英语专业教学名师耐心、细致、详尽的解答;同时,“热门试卷排行”、“用户光荣榜”等栏目也共同营造了互相帮助、互相激励、积极向上的社区学习氛围,有效提高考生备考质量。

“四八级在线”采用学习卡制,同时也向广大英语专业学生和英语爱好者提供了大量的免费资源。建立这个网站的最终目的,是提高英语学习者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