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理论新探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周溯源 我有话说

在党建领域,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历来是个前沿问题,不能回避、亟待深入。武汉理工大学邱观建教授及其团队从历史和现实两条轨迹、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此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形成了一大批研究成果,他们的新著《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研究》充分汇集了这些成果,展现了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研究的新探索。

 

 该书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把理论基础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本质把握上,论析了工人阶级政党在革命的彻底性与组织的群众性上的统一,描画出党的阶级基础与群众基础的统一性线条。以毛泽东思想的建党理论,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敞开大门的情况下能够保持组织统一性的奥秘,为研究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铺平道路。

该书的特色是在历史的纵深中探究非公有制企业及其我党有关政策的演进轨迹,通过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非公有制经济政策、党对自身阶级基础、群众基础认识的比较性研究,深刻揭示了我国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及其党的建设的规律,为我们正确地把握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的历史、现实和走向,提供了新视角。

书中既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作为老问题来研究,又作为一个全新领域来关照。昨天的党建是今天的党史,而今天的党建则是明天的党史。将党建与党史研究结合起来,是党史学科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也是党史学科服务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以史的精神研究现实,可以使现实的研究避免短视和偏见;而将历史的研究延伸到现实生活之中,则可以使党史研究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该书的难能可贵之处是保持了开放性的研究格局。邱观建领衔的这个研究团队整合了一批有着多种研究视角的博导、硕导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吸纳了不少身处党的建设一线的实际工作者,集思广益,使师与生、学者与实践者平等交流,打通了理论研究者与实践相结合的通道,体现了由实践到理论、向实践要理论的实事求是的风格。

正如党史党建专家张静如教授在该书序言中所指出,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研究,既是党的建设历史上一个充满新意、富于创造的实践过程,也是一个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有着现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研究》,邱观建等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出版,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