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中国经济学发展的总结与展望

2009-09-2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何玉长 我有话说

《新中国经济学60年(1949-2009)》,白永秀、任保平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第一版,48.00元

在中国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之际,由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和任保平教授主编的《新中国

经济学60年(1949-2009)》正式出版了。该书以新中国60年经济发展为背景,系统回顾了中国经济学从学习、借鉴到自主创新的发展历程。以丰富的文献史料为佐证,在提炼、升华中总结经验,并展望中国理论经济学的未来趋向。

该书第一篇为总论,从总体上对中国经济学60年的发展进行梳理,导言部分包括《新中国经济学60年(1949-2009)》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与框架结构,新中国经济学60年的发展线索与发展的阶段,另外还有关于新中国经济学60年的总体考察;第二篇为基础理论研究60年;第三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探索的60年;第四篇是对理论经济学分支研究的60年;最后一篇为总结和展望。

该书对新中国60年来经济学发展的历史进行了全面梳理。书中所指的“中国经济学”,实质是中国理论经济学60年的发展历史。该书对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外国经济学的引进与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观经济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微观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对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的研究、经济改革思想与改革(转型)经济学的研究、中国发展经济学的研究、中国制度经济学的研究进行了系统地回顾与提炼。在每一部分都首先叙述这一阶段的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背景,结合研究背景来总结不同时期经济学的发展。

该书也对新中国60年来经济学发展历史进行了系统总结。开篇即对新中国经济学60年的发展线索与发展的阶段进行了总结;并对新中国经济学60年的总体考察,总结60年来新中国经济学研究的特征、存在问题和发展趋势。之后对中国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进行研究,包括对新中国60年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外国经济学的引进与研究。然后是对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研究,分别从宏观经济理论、微观经济理论、市场经济理论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总结;第四篇是对理论经济学的分支学科的研究进行了系统总结,分别从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中国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国转型经济学和中国制度经济学的研究进行总结。在各个篇章中,以回顾为前提,进行总结和提炼,使该书对新中国60年经济学的研究不仅仅停留在历史资料的回顾上,而且有一定高度的提炼和总结。

对中国经济学发展的趋势进行展望是该书另一重要部分。书中分两章对中国经济学60年的发展轨迹进行总结,展望中国经济学发展的趋势,指出中国经济学60年发展的轨迹是在理论基础方面,从以马克思主义苏联学派的理论基础向以马克思经济学、中国传统经济思想和现代经济学融合的综合理论基础的转换;在研究主题方面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向如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进行转换;在研究范式方面,从苏联范式向现代经济学范式进行转换;在研究主线方面,从计划经济理论向市场经济理论进行转换,在研究内容方面,从政治经济学、改革经济学向发展经济学的转换;在研究方法方面,从理论指导实践向从实践提升理论的转换。

60年来中国经济学的发展的新特征是从政治经济学一枝独秀到多元融合;以经济建设、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为主线;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相结合。中国经济学60年发展的成就表现在: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本土化;确立了中国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提出和建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中国经济学60年的发展经验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紧密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践,批判地借鉴当代西方经济学成果和方法的科学成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