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作协在京召开文学创作座谈会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中国作协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文学创作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宣部有关负责人、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李敬泽、贾平凹、雷达、次仁罗布、周大新、张悦然、崔道怡等80余位文学工作者参加座谈会。

刘云山在讲话中强调,文

学创作要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大力推进文学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大力推进文学体裁、题材、形式的发展,不断增强文学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要以更宽广的胸怀面向世界,在吸收世界各国文学艺术有益养料的同时,大力推动中国文学走向世界,加强对外文学交流,向各国人民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展示中国人民丰富而美好的心灵世界,不断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

目前,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在国际文化竞争中还处于弱势,由于语言、文化甚至政治的原因,中国文学走向世界还面临着重重困难,还需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包括进一步加强与国际主流文学界的交流,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汉学界的联系。铁凝认为,通过与世界的对话和交流,中国的作家们对我们的民族传统、民族文化和民族特性有了更深刻的体认。因为全球化的趋势没有、也不可能泯灭不同民族和文化之间的差异,相反地,它只会进一步加强民族的文化自觉。

作家贾平凹认为,我们的文学到了不应只对中国人,而要面对全部人类,当面对着全部人类的时候,以什么样的面目去面对?“我只是感觉我们要调整我们的思维,就是,我们的文学应该面对全部人类,而不仅仅为中国自己。在面对全部人类时,我们要有我们中国文化的立场,去提供我们生存状况下的生存经验,以此展示我们的国家形象。如此,久而久之,不懈努力,我们的文学才能坚挺于世界文学之林,成为世界文学的一部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