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年度茅台杯人民文学奖在京颁奖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从第一次给《人民文学》投稿到今天已经30年了,我既是《人民文学》忠实的读者,也是虔诚的作者。和我喜爱、尊重的作家同在这片热土上写作是我长久的本份,也使我踏实,心有所托。”近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的第七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颁奖仪式上,短篇小说获奖者、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真诚的获
奖感言赢得热烈的掌声。

这已经是第七届茅台杯人民文学奖,前一周,经过了评委们的认真讨论,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最终评选出11篇作品。此次评奖依照以前的惯例,评委会由三名读者、三名作家、三名批评家组成,此次获得了茅台杯人民文学奖的作家、诗人的年龄落差很大,有出生于1920年代的诗人,也有出生于1989年、年仅20岁的新锐。他们分别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特选作品奖获得者王树增、徐坤;长篇小说奖获得者刘震云,中篇小说奖获得者袁劲梅、东紫、短篇小说奖获得者铁凝、张炜,散文奖获得者王小妮、蒋方舟,诗歌奖获得者牛汉、刘希全。

《人民文学》主编李敬泽介绍说:“茅台杯人民文学奖”经过七年的评选,如今已经在文坛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具有很高知名度和公信力,也奖掖了大批作家,团结了文坛几代作家,奉献出了他们的好作品。获奖作品也因此成为盘点每一年的文学收获的重要参考指标,也必会在将来的文学史上留下它的鲜明印记。在评比规则方面,除了坚持文学理想,“茅台杯人民文学奖”为了鼓励并推出更多“新人”,以前曾经获得过人民文学茅台杯文学奖的作者,将不再有评选的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