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第一卷)》发布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作为由中宣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在深圳举行的全民阅读活动经验交流会的组成部分之一,我国第一本以国民阅读为主题的蓝皮书《中国阅读:全民阅读蓝皮书(第一卷)》正式发布。蓝皮书对我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析总结,并对有特色的城市举办阅读活动的主要做法和成功经验
作了介绍,全面反映了我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基本状况。此外,蓝皮书还总结回顾了中国阅读60年的发展历程,对我国国民阅读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调查分析,收入一些专家学者对阅读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并对国外的阅读推广创意活动进行了介绍。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视,全民阅读活动也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推进我国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蓝皮书提出了若干对策建议,包括:将促进全民阅读作为国家战略,成立国家读书节;从儿童早期阅读抓起,建立起儿童和青少年阅读机制;发放购书券拉动图书消费,促进全民阅读;发展民间阅读公益组织和志愿者,调动全社会力量推广阅读;关注数字阅读的积极作用与负面影响等。

蓝皮书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和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联合编撰而成。中国出版科研所多年来始终关注我国国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情况,先后进行了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其发布的调查报告在业内外均具相当的影响力;“深圳读书月”活动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创立并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举办至今已有连续十届,成为深圳市民的文化庆典,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重要载体。中国出版科研所副所长魏玉山表示,蓝皮书的出版,可为业内外人士了解中国阅读状况提供参考,对推动全国国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风尚,具有较重要的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