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化”成为第二届版博会最大主题词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上周,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博览会呈现出了突出产业资源整合、搭建版权综合贸易平台、强调产业交流和交易过程、促进版权国际交流合作等明显的市场化特征。

“中国国际版权博

览会从版权的创作、交易、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着眼,积极搭建版权贸易平台。”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如此为博览会定性。而在博览会的重头戏“国际版权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更是明确表示,主管部门将大力推进版权市场化,“中国的版权产业将呈现出广阔的前景”。

“市场化”是此次博览会的最大主题词。博览会由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负责执行,就此,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表示,引入公司运作是政府主导模式的有力补充,“这样的大型交易活动,一开始还是需要政府既挂帅又出征,但我们认为,应该慢慢让它变成业界自己的博览会,让企业发挥更多的作用。政府主导,但不必要更多参与”。

目前,由于投资的匮乏,中国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在整体上缺乏规模效应。此前,“华谊兄弟”在创业板的成功上市引起了文化产业、投融资行业及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近日国务院颁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更是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文化企业面向资本市场融资,文化产业成为投融资市场关注的新焦点。此次博览会上,主办方大量邀请金融机构、投行人士与会,意欲搭建文化产业的投融资平台,使此次博览会的交易特征、产业特征更为明显。

柳斌杰署长更是在他的主题演讲中强调,版权产业将进一步完善版权市场机制,积极引导市场主体创造和应用版权,充分发挥版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业协会、代理机构等中介组织在版权市场化进程中的作用,从而实现版权人的市场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