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可用手机搜遍上海图书馆藏书目录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 朱伟芬 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上海图书馆自2005年率先开通全国首家“手机图书馆”之后,近日,该手机图书馆服务功能进一步扩容,不仅新增了到期提醒(读者证到期和借书到期提醒)、续借申请、挂失申请、书到提醒、图书馆信息定制等功能,而且开全国公共图书馆之先,将桌面终端搬到了移动终端,读者可以用手机直接查询上海图
书馆书目。据上海图书馆负责人透露:今年底,上海图书馆将首批推出100本可供读者在手机上阅读的电子图书;明年春天将继续推出上海图书馆独家珍藏的珍品书。

据了解,近两三年传统阅读量增长缓慢,电子阅读却“高歌猛进”。以上海图书馆纸质书刊借还量为例,2007年和2008年的数值均在1300万至1400万册次之间;但上海图书馆的网页点击率却从2200多万猛增至3600多万,其中八成登录者为检索馆藏书目以及这些书目在库与否。

随着移动终端和3G手机技术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利用手机进行上网,收发短信、浏览资讯、查询信息、定制服务等。上海图书馆与时俱进,推出了符合时代潮流、适应用户切实需求的手机i鄄Pac联合目录检索,用户只要身边有一部可以上网的手机,全市图书馆馆藏尽在掌中――即通过3G手机进行全市书目和馆藏联合检索。据了解,手机图书馆剔除了耗流量的FLASH动画和图片,启用纯文本格式,页面简洁,链接到位,速度很快,记者使用15分钟后数据流量仅在100K上下,这对包月上网的手机用户来说微不足道。非持证读者也能用手机登录上图手机图书馆,这意味着,全国用户都能通过移动终端方便地查询上海图书馆的馆藏。目前,手机图书馆中的手机书目检索一天内的访问量已经达到了600多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