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交大出版社本月中旬推出《钱学森画传》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获悉,该社将于11月中旬出版著名作家叶永烈撰写的《钱学森画传》,以此纪念刚刚去世的著名科学家钱学森。

“这个选题是2006年确定下来的,叶永烈先生已写了3年,上月中旬刚刚完稿。我们本来准备以这本书为钱老庆祝百岁生日的,没想到他突然走了。”上海交

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张天蔚告诉记者。

张天蔚告诉记者,《钱学森画传》总计28万字,并配有200多张照片,这些照片是从钱老的儿子钱永刚先生以及作者提供的600多张图片中选出的,很多是第一次公开发表。“叶永烈先生早在1979年就认识了钱老,后来曾多次和钱老见面、交谈,他还多次访问了钱永刚先生,所以他对钱老的了解是比较深入的。这本书主要选择钱老一生经历中的华彩片段进行描写,有不少独家内容的披露,也订正了社会上流传的关于钱学森的一些错误说法。”张天蔚说。

另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明年还将出版3卷本《钱学森文集》。《文集》将收入钱学森在美国发表的几十篇英文论文,这些论文将由戴汝为院士、李家春院士等翻译为中文。

上海交通大学是钱学森的母校,由于这份缘分,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将成为钱学森学术著作的出版基地。张天蔚介绍说,近年来,该社已相继出版了十余本钱学森著作或与钱学森有关的图书,包括《工程控制论》、《创建系统学》、《论系统工程》、《物理力学讲义》、《水动力学讲义手稿》、《智慧的钥匙――钱学森论系统科学》、《集大成得智慧――钱学森论教育》以及《钱学森系统科学思想研究》、《钱学森研究》、《钱学森学术思想研究》等。

2005年10月,中央批准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立钱学森图书馆。该馆将收藏和展示一切与钱学森有关的文献和实物资料。据悉,上海交通大学曾派专人到美国国家档案馆、麻省理工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地寻访,并在美国国家档案馆找到了关于钱学森的800多页档案资料,这些档案留下了钱学森回国前与美国当局抗争的详情,也反映了他曲折回国的历程,非常珍贵。对这些资料全面、深入的整理和研究工作将随后展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