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伟大的加博从诗歌起步

2009-11-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1940年代中期的加西亚・马尔克斯。此时他应不到20岁。

本报特约记者于凤川报道 英国作家杰拉尔德・马丁(Gerald Martin)10月29日在波哥大推出了西班牙文

版的《加西亚・马尔克斯传》(Gabriel García Márquez: Unavida),并指出,加博青年时期的诗歌激情强化了他作为小说家的伟大。

“如果说‘加博’是本世纪拉丁美洲最伟大的小说家,是因为他来自一个诗人的国家,而他所写的一切背后,都有诗歌存在。”马丁说,加博在成长期间创作了许多诗歌,后来他变得“如此完美无缺,所以多年来否认写过诗”。

被认为是加博“第一位朋友”的哥伦比亚诗人贡萨洛・马利亚里诺回忆,在吉帕吉拉中学的课堂上,加西亚・马尔克斯写过十四行诗,“十分认真,好像在做笔记一般”。

下面是加西亚・马尔克斯学生时代为女同学所写、如今难得一见的十四行诗:

致一位女生的十四行晨诗

她向我致意后随风而去

声音里呼出清晨的哈气

一扇窗户的亮光走进屋里

失去光的不是玻璃是气息

这起早的姑娘与时钟相似

又像个故事难以置信地消失

当她将这一时刻的线剪断

清晨溢出她那白色的血液

她若身着蓝衣上学去

分不清她是在走还是飞

似股微风这般轻轻的

在这蓝色清晨里难知悉

过去的三者哪是微风

哪是姑娘,哪是晨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